大连在第五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8.78,较上一期增长0.1分;在本期参评的全国31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0位,与上一期持平;在参评的四个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排名第1。而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四个分类方面,在全国31个中心中分别位列第11、第10、第4和第10位,在东北区域均处于首位。

 

图1 大连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大连在东北4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如图1所示,大连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员和金融宽度方面均大幅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仅在金融深度方面相对落后,与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从金融业增加值方面来看,2011年大连金融业增加值的总量、三年平均增速以及占GDP的比重均是高于东北地区其它三个金融中心。从金融从业人员方面来看,大连的单位金融从业人员总数、占全行业职工比例均是东北地区最高的,仅在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速方面略低于长春。从金融宽度方面来看,大连的保险密度指标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同期东北区域平均水平为1449元每人。从金融深度方面来看,大连在该项存在比较劣势,其中本地证券交易量与GDP之比相对较低,在四个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处于末位,这是大连在该项指标上落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从金融机构实力的具体分项评价结果来看,除证券类机构实力较弱以外,其它三个方面均要领先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其中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的领先优势尤为突出,如图20.3.6所示。

 

大连金融机构实力方面与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银行类机构实力方面,大连在该项与东北各区域金融中心的实力基本相近。大连的比较优势在于,本地银行市场业务量和营业网点是最多的。截至2011年底,大连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9395.1亿元和7918.9亿元,而当地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数量也达到了919家,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均处于首位。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大连在东北地区4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2,稍低于沈阳。如图3所示,大连在城市交通、环境状况、生活成本和旅游吸引力方面具备较明显的比较优势,在教育环境、医疗卫生方面具备较显著的比较劣势,其它方面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图3 大连金融人才环境方面与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与东北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相比,大连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城市交通方面,大连的城市轨道交通相对较为发达,日均航班次数较为频繁;环境状况方面,大连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都是四个城市中最高的;生活成本方面,大连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旅游吸引力方面,大连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也是最高的。

如此前比较中一再提到的,教育环境依然是大连金融中心的比较劣势。本期大连教育环境的分项得分为30.15,低于其它三个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大连在普通高等院校数量、在校学生数以及每一普通中学、小学专人教师负担学生数方面均处于相对劣势。而在医疗卫生方面,大连的医院数量是最少的,相对来说人均医疗资源也处于相对劣势。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大连在东北4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在东北地区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除专业服务与区域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外,大连在经济基础、专业服务以及经济外向度方面大幅领先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经济外向度优势明显,如图4所示。

 

图4 大连金融商业环境方面与东北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具体来看:在经济基础方面,大连本期该分项得分63.27,领先东北区域平均水平15分,其GDP和人均GDP都居四个东北城市首位;在社会保障方面,大连在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和失业保险覆盖率方面均处东北地区领先地位,仅在养老保险覆盖率方面低于沈阳;在经济外向度方面,大连的领先优势更为明显,无论是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进出口总额还是国际旅游外汇收入方面,都大幅领先其它3个东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