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概况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省会,是东北地区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也是中国沿边开放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它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素有“北国冰城”、“天鹅项上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冰城夏都”之美称。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哈尔滨金融业发展所依托的整个经济区极具潜力和发展背景。哈尔滨是中国延边开放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也是拓展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市场的“桥头堡”。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工业基础雄厚,历来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的集聚地和辐射源。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举措,使哈尔滨金融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启动、对俄经贸战略的升级、哈尔滨大都市圈的建立等,也为哈尔滨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始于1990年,连续举办了十八届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哈尔滨市面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对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东欧等国家开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2008年,哈尔滨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90.2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77.6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00.4亿元,增长13.9%。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5%40.7%51.8%。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4.337.048.7调整为13.637.648.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9012元,比上年增长12.6%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哈尔滨的金融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从1898年中东铁路的修建开始,由于交通便利,哈尔滨很快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日俄战争后,哈尔滨被迫开埠通商,各国资本迅速涌入,哈尔滨遂成为金融调转之中枢。1918年哈尔滨就有外资银行16家,华资银行18家,中外保险公司14家,信托行、票据交换所若干,与长春、沈阳、大连等东北重要商埠保持密切的联系,与京、津、沪、浙、粤以及莫斯科、彼得堡、东京、大阪、巴黎、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亦有直接的业务往来,此时其商贸资金流通总额占东北地区的40%。不过随着“九一八”事变后,日伪当局对哈尔滨金融管理实行“统制”,许多外资金融机构陆续撤退。随着日本全面侵华的脚步,金融统治进一步加强,到1945年光复以前,普通银行由1941年的46家缩减至15家,当铺只剩11家,日本完全控制了哈尔滨的金融业。

随后随着新中国的建立,经过六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哈尔滨作为中国延边开放代表的中心城市之一,充分利用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着力发挥省会城市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集聚辐射功能,全面扩大改革开放,积极培养以金融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已初步形成证券、保险、银行各行业相结合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市金融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目前哈尔滨市地域内共有银行或银行分支机构12家、信托投资公司1家、财务公司1家、邮政储蓄1家、证券经营机构27家、保险公司12家。总体上看,哈尔滨市金融主体数量发展迅速,共拥有各类金融机构网点1500家,金融从业人员2.7万余人,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和其他金融中心城市相比,哈尔滨市金融机构数量还比较少、规模小、辐射作用比较弱。尤其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外资金融机构,新型股份制银行驻入数量也较少,与哈尔滨市高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不相适应。

200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3974.8亿元,比年初增加635.2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2636.8亿元,增加361.3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2.8倍和1.6倍,远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全市保险市场有较快发展,保费收入从2000年的12.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81.05亿元,增长了6.53倍。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哈尔滨区域内共有26家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累计实现融资235亿元,有力的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发展。但与其他金融中心城市相比,金融市场规模还是偏小,总体发展水平较低。拿衡量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的国际通用指标——金融相关率(FIR)来说,哈尔滨为2.6,而同期上海、深圳、广州分别为4.694.294.17

四、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哈尔滨金融业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当前,哈尔滨正处于金融改革和调整深化的战略机遇期,通过政府的主导和推动,充分发挥哈尔滨在地理位置和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金融业的较快发展,使哈尔滨尽快具备现代金融的各项功能,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为此,在“十一五”期间,哈尔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金融业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本地金融机构。积极推进哈尔滨市商业银行改革,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增资扩股,使哈尔滨市商业银行成为全国重点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江海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力争成为综合类证券公司。适时启动江海证券的增资扩股进程,使江海证券成为综合类证券公司,步入全国规范类券商行列。

二是大力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进驻。要抓住金融业全面开放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战略的有利契机,积极同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加强联系,通过计划地拜访和邀请他们到哈尔滨进行考察,使其了解哈尔滨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现状及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前景、相关优惠政策等,增强到哈尔滨投资拓展业务的信心。

三是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对拟上市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对符合上市条件但暂时在经营和资金方面存在困难的企业,帮助其解决困难,促其上市;对规模不够但有潜力、有市场的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并购等方式,帮助其创造上市条件;对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积极鼓励扶持其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并制定相关财税政策给予支持;积极支持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同时鉴于国内企业对国际资本市场不熟悉等实际情况,要加强对地方企业海外上市合规性、合法性指导;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四是以产权市场为突破口,构筑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大胆创新,尝试以证券登记机构和产权交易机构为依托,开展非上市公司的股权登记、托管交易,为哈尔滨市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和融通提供通道。本着少投资或不投资的原则,建议赋予哈尔滨市证券登记公司统一登记托管全市非上市公司股权的职能,同时按照股权登记托管与股权交易相分开的原则,尽快整合我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鼓励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民营高科技股份公司的股权交易。

五是加快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主要包括“五大金融创新”:强化五大观念,即投资观念、市场观念、客户观念、风险观念和人才观念,推进金融观念创新;探索金融制度创新,包括金融调控与监管制度创新、经营管理制度创新等,尤其是企业融资制度创新,积极探索企业直接融资的新途径;根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理念,开展金融工具盒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型金融产品;加快金融电子化建设,推动金融技术创新,全面推进现代化支付方式建设;通过不断更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实行金融服务创新。

2008年,哈尔滨市政府进一步出台了《哈尔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用1015年时间把哈尔滨建设成为“金融机构集聚、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灵敏、金融设施先进、金融服务高效的立足黑龙江、面向东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意见》提出将通过开发建设金融商务区、实施优惠政策吸引金融机构进驻哈尔滨市、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和鼓励引进金融专业人才等措施,促进哈尔滨市金融业加快发展。

五、金融中心竞争力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的评价结果,在CFCI229个样本城市中,在本期CDI CFCI评价中,哈尔滨金融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第21位。在东北地区,综合竞争力排名第3,金融产业绩效排名第一。哈尔滨在金融从业人员增长速度、教育环境、医疗卫生和专业服务等方面有一定的区域优势,但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实力、城市交通、自然环境和整体金融商业环境等方面的区域劣势也相当明显。

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哈尔滨金融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处于中等水平,落后于沈阳和大连),但优于长春。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哈尔滨较上期有比较大的提高,排名第14,在东北地区位列第1,略高于沈阳。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金融增加值同比增长率、金融业在岗职工总数和金融在岗职工同比增长率,参见图1。2008年哈尔滨的金融业在岗职工数为3.76万人,远高于其它三个中心的平均值2.85万人,而其金融在岗职工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5.69%,而同期大连、沈阳仅为2.87%3.42%

 

哈尔滨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哈尔滨在东北地区排名第3,仅比长春高出0.53分,唯一与地区平均水平持平的是保险类机构实力,详见图2所示。截至2008年底,哈尔滨共有1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47家证券营业部,1家本地法人保险公司,除此之外,无其它外资或合资类金融机构和代表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较上期有很大的改善,上期高达24.6%,而本次下降到4.9%

 

哈尔滨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哈尔滨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哈尔滨得分较上期小幅下降了0.63点,而排名则下滑了8名,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最后。金融人才环境分类得分较上期下降了2.53点,本期排在第15位,略好于大连,区域排名第3,仅在教育环境和医疗卫生方面高于区域平均水平,参见图3。哈尔滨的教育环境、医疗卫生在29个城市的分类排名中分别排在第7和第4位,在东北区域有比较大的优势,此外,其文化娱乐一项也排名前十。相对的,哈尔滨的城市绿化、城市交通和环境状况比较糟糕,整体排名仅在第252629位,其中2008年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仅47.41%,而同期29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为78.97%

 

哈尔滨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哈尔滨本期分类得分为30.28分,29城市中排在第21位,东北区域排在第3,仅领先长春1.19分,与大连和沈阳的差距比较大,参见图4。值得一提的是在专业服务方面,哈尔滨2008年底的执业律师和注册会计师数分别为1790人和1679人,居东北之首。经济外向度方面,全年进出口总额为36.40亿美元,国际旅游收入为1.80亿美元,全年实际利用FDI总额为5.7亿美元,而同期东北区域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66.483.1930.3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