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期CFCI评价体系中,哈尔滨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19,排名由第五期的全国第27上升到本期的第22,综合竞争实力在东北地区仅优于长春。在一级分项指标评价方面,其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其排名则有增有减,如表1所示。

1哈尔滨在CFCI 6中评价结果

 

CFCI 6得分

同比上期

CFCI 6排名

同比上期

综合竞争力

23.19

3.19

22

5

金融产业绩效

39.65

8.55

16

14

金融机构实力

13.46

2.77

23

2

金融生态环境

44.74

1.35

27

-1

 

金融人才环境

60.33

1.39

23

-1

金融商业环境

29.04

1.32

26

0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如图1所示:

 

哈尔滨金融产业绩效同东北地区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哈尔滨在金融深度和金融从业人员两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区域比较优势,但在金融宽度方面则稍弱于区域平均,金融业增加值与区域平均持平。

l 哈尔滨2012年的保险深度达到2.67%,处于东北四市首位。

l 2012年哈尔滨金融从业人员数量为5.76万人,处于东北四市首位。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如图2所示:

 

哈尔滨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哈尔滨的银行、证券和保险金融机构实力均弱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在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具有明显的区域比较劣势。

l 哈尔滨本地银行类、证券类和保险类法人机构数量分别为2家、1家和1家,均处于东北四市末位。此外,哈尔滨本地商业银行支行数量为792家,也处于东北四市末位。

l 外资银行在哈尔滨的分行和营业性机构数量均为6个,处于东北四市倒数第二位;外资保险公司在哈尔滨的分公司数量为3个,处于东北四市末位。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哈尔滨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7,东北地区排名倒数第一,在金融人才环境和金融商业环境两个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劣势,如图.3和图4所示:

 

哈尔滨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哈尔滨在教育环境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其它各方面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劣势,特别是城市交通和文化娱乐两个方面劣势显著。教育环境方面,哈尔滨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普通高等学校数、“211工程”高校数均处于东北地区首位。城市交通方面,哈尔滨是东北四市中唯一没有城市轨道的。文化娱乐方面,哈尔滨每万人公共图书总藏量和每百万人电影院影剧院数、群众艺术文化馆数均处于东北四市末位。

 

哈尔滨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哈尔滨在专业服务方面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持平,但在经济基础、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方面具有一定程度的区域比较劣势,尤其是经济外向度方面。哈尔滨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835人,居东北第一。但哈尔滨2012年实际利用FDI总额、进出口总额、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均处于东北四市末位。此外,哈尔滨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42781.12元,也居东北四市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