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海GFCI 1得分为基准(100分),上海在第6CDI CFCI中综合得分再次提高到138.21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4个一级分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两位。其中,金融市场规模排名第1,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排名第2

 

上海金融产业绩效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

l 上海在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从业人员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大致持平,上海2012年金融业增加值为2450亿元,仅落后于北京;金融业增长率为12.6%,落后于北京的14.4%和深圳的13.3%;金融从业人员29.3万人,落后于北京的39.5万人。

l 金融深度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特别是2012年本地证券交易量高达21.89万亿元,远远高于北京和深圳。

l 金融宽度则明显低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2012年上海贷款余额与GDP之比、境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量与GDP之比和保险密度三项指标分别是181.51%29.21%3447.49元每人,均低于北京的199.10%60.26%4460.87元每人,这说明上海金融发展服务本地经济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上海金融机构实力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2所示,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

l 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外资机构,在证券类机构和机构国际化两方面大幅领先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

l 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方面则落后于平均水平,尽管上海的银行类和保险类机构远超国内其它城市的平均水准,但是相较于北京还是有十分大的差距,主要在于北京集中了包括四大行、大型保险公司总部在内的各类机构总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是大幅领先上海的。

由于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基本集中于上海,因而上海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本期CFCI中金融市场规模分项得分169.15分,比上期提高5.21分,高出分项排名第2的深圳130分以上。

 

上海金融人才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上海金融商业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3和图4所示,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

l 金融人才环境方面,上海在城市交通、旅游吸引力等方面继续保持优势,教育环境、医疗卫生和环境状况处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而城市绿地人均资源少、生活成本高、文化娱乐设施相对不足则是上海金融人才环境的短板。

l 金融商业环境方面,上海在经济基础和经济外向度方面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但在专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处于相对劣势。上海执业律师数、注册会计师(CPA)人数、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数量等指标仅相当于北京的一半左右,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的不足可能对上海建设金融中心造成巨大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