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的长江口,拥有中国最大的工业基地、最大的外贸港口。全市面积约7,037.50平方公里,人口2000万。2009年全市GDP为1.49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

上海的金融业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一。上海的私人银行总部数居全国第一,工行、交行、农行以及绝大多数外资银行均选择上海作为私人银行总部。上海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总额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上海的金融市场要素完备性全国第一。上海外资银行境内总部数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二,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85%,上海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境内总部约占全国七分之五,此外中国六成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

上海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中心,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中排名第3,仅次于同处纽约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超越伦敦和东京。上海是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中心,仅次于芝加哥,并同时跨入全球十大衍生品市场中心行列。上海还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中心和第二大钻石现货交易中心。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