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海2007年得分为基准(100分),上海在第三期CDI CFCI中综合得分再次提高到112.45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4个一级分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两位。其中,金融产业绩效和金融市场规模排名第1,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排名第2

 

图1 上海金融产业绩效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上海在全国性金融中心中并没有表现出明显优势。在本期评价中,2009年上海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总量超过1800亿元,这也使得上海在金融业增加值指标上首次超过北京位居全国第一,但与北京差距并不明显;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深度和金融宽度指标大致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持平。

 

上海金融机构实力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2所示,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上海在证券类机构和机构国际化两方面领先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但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方面则落后于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方面,上海在本地法人证券公司数量上基本与北京和深圳持平,但在证券供公司资产规模和承销金额方面则稍逊于深圳,不过其证券营业部则超过北京和深圳两者之和,截至2009年末共有459家;此外在本地基金规模和数量上也大大领先深圳和北京两地。在机构国际化方面,无论是在外资银行数量还是国外证券公司数量抑或是外资保险公司分公司数量等方面,上海都是大幅领先北京和深圳。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机构方面,尽管上海远超国内其它城市的平均水准,但是相较于北京还是有十分大的差距,主要在于北京集中了包括四大行、大型保险公司总部在内的机构总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是大幅领先上海的。

由于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基本集中于上海,因而上海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CFCI中金融市场规模得分142.53分,也就是说,2009年上海金融市场规模相对于2007年总体提高了42%

 

图3 上海金融人才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3所示,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上海在城市交通、教育环境等方面优势显著,文化娱乐、环境状况和旅游吸引力则处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而生活成本高、城市绿地少、医疗卫生条件不足则是上海金融人才环境的短板。因而,降低居住等生活成本、增加城市公园等绿地和提升医疗卫生条件,应当成为上海提升人才环境的重要举措。

 

上海金融商业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4所示,在金融商业环境上,上海在经济基础和经济外向度方面大幅度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2009年,上海实现GDP1.5万亿,位居各大城市首位。全年的进出口总额为2777亿美元,实际利用FDI总额105亿美元,国际旅游外汇收入47亿美元,均居全国首位。而在专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则落后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上海的执业律师和注册会计师数量只及北京的1/2,医疗保险覆盖率只及深圳的1/2,失业保险覆盖率只及北京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