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海2007年得分为基准(100分),上海在第4CDI CFCI中综合得分再次提高到119.20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4个一级分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两位。其中,金融市场规模排名第1,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排名第2

 

上海金融产业绩效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上海在全国性金融中心中并没有表现出明显优势,在金融宽度方面甚至还低于三者平均水平。在本期评价中,上海该项的分项排名第2,较上期下滑一个名次。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宽度方面,截至2011年底,上海市的境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量与GDP之比为29.89%,而同期北京该项指标达到了67.83%,深圳达到了33.61%,这使得上海在该分项落后于北京,但差距并不明显。

 

上海金融机构实力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如图2所示,上海在证券类机构和机构国际化两方面领先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但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方面则落后于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方面,上海在本地法人证券公司数量上基本与北京和深圳持平,不过其证券营业部则超过北京和深圳两者之和,截至2010年末共有467家;此外在本地基金规模和数量上,上海也大大领先深圳和北京两地。在机构国际化方面,无论是在外资银行数量还是国外证券公司数量抑或是外资保险公司分公司数量等方面,上海都是大幅领先北京和深圳。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机构方面,尽管上海远超国内其它城市的平均水准,但是相较于北京还是有十分大的差距,主要在于北京集中了包括四大行、大型保险公司总部在内的各类机构总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是大幅领先上海的。

由于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基本集中于上海,因而上海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本期CFCI中金融市场规模分项得分130.71分,高出分项排名第2的深圳95分左右。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上海继续排名全国第2,分项得分104.55,较上一期得分提高9.23分。其中,金融人才环境和金融商业环境分项均排名第2。具体来看:

 

上海金融人才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如图3所示,上海在教育环境、城市交通、旅游吸引力等方面继续保持优势,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和环境状况处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而城市绿地人均资源少、生活成本高、医疗卫生条件相对不足则是上海金融人才环境的短板。截至2010年底,上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6.97平方米,均大幅低于北京和深圳同期水平。

 

上海金融商业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上,如图4所示,上海在经济基础和经济外向度方面大幅度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仅在社会保障方面处于相对劣势。2010年,上海GDP达到1.72万亿元,全年进出口总额为3688.69亿美元,实际利用FDI总额111.21亿美元,国际旅游外汇收入64.05亿美元,均居全国首位。不过,上海在社会保障方面落后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其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率均大幅低于深圳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