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是云南经济、文化的中心。而且,昆明的区位优势独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昆明已经提出了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明确了建设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的方向。但是,昆明本身经济体量有待提高,且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昆明的产业结构也正面临转型。

一、城市概况

昆明具有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昆明是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同时也是我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昆明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云贵高原中部,区位独特,是“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10+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圈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汇点,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随着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的通车,泛亚铁路的规划建设,以及昆明国际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开发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现。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2008年,昆明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5.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全年地方财政总收入425.19亿元,增长25.0%。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95.26亿元,增长1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95.40亿元,增长13.0%。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3.16亿元,增长28.8%。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0.74亿元,增长23.1%。进出口贸易总额73.08亿美元,增长9.3%。人民生活水平较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82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3.3%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后,昆明的金融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昆明就提出了要建设昆明金融调剂中心,为经济发展服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昆明金融业一直在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上做努力,包括建设昆明区域金融网和创建昆明金融安全区。

昆明金融业发展势态良好。2008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267.47亿元,同比增长17.4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012.41亿元,同比增长20.96%,现金支出6058.64亿元,现金净回笼169.56亿元。

四、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20081018日,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贸易发展问题的批复》(国函200892)原则同意扩大人民币结算办理退税的试点,并优先考虑在边境地区扩大试点。国家确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这为昆明区域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形成,带来了重大的契机。

2008年底,昆明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6个支持银行、保险、资本市场、担保、融资租赁、典当等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将用1015年的时间把昆明建成区域金融中心和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

此外,在2008年云南省启动招标的10个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中,昆明市占了6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体系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融资效率有着积极意

五、金融中心竞争力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的评价结果,昆明在CFCI229个样本城市中综合排名为第24位,在西部地区排名最后一位。昆明与西部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相比,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商业环境都位居西部地区最后一位。但是,相比而言,昆明的金融产业绩效要略好于成都,金融人才环境要略胜于重庆。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昆明在西部地区排名第3位。如图1所示,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金融业在岗职工总数等四项指标,昆明都明显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但是,昆明金融业从业人员增长非常明显,昆明金融业在岗职工年度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2.61%,远远超过重庆、西安以及成都的增长幅度,而且昆明金融在岗职工占当地职工比例也是西部四个区域金融中心最高的,2008年达到了2.92%

 

昆明金融产业绩效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昆明排在西部地区的第4位。如图2所示,除银行类机构的业务规模外,昆明证券类机构实力、保险类机构实力以及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都明显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机构方面,昆明本地证券公司的数量、业务规模都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差距明显。在保险类机构方面,昆明尚没有本地法人的保险公司,本地市场保险业务规模也较小,2008年度昆明本地市场保费收入仅68.99亿元,当年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为138.43亿元。在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仅有1家外资银行在昆明设立分行,尚没有国外证券公司或保险公司在昆明设立代表处,也没有本地法人的合资证券公司或保险公司。

 

2 昆明金融机构实力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昆明的竞争力也明显劣于成都、西安和重庆,在西部地区位列第4位。其中,昆明的金融人才环境为西部地区的第3位,金融商业环境则为西部地区4个金融中心的最后一位。

昆明的金融人才环境建设,各类指标的相对排序差异明显,如图3所示。昆明的教育环境、生活成本以及城市旅游都明显落后于西部地区4个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例如,昆明本地普通高等学校有38所,其中仅有1所大学为国家“211工程”高校;昆明对国内旅游者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2008年度昆明接待国内旅游者2663.57万人次,而同期西部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为4984.79万人次。在环境状况和医疗卫生方面,昆明和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接近。在文化娱乐、城市绿化和城市交通方面,昆明则明显好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昆明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人均道路面积以及每万人公共图书总藏量都是西部地区最高的。

 

3 昆明金融人才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昆明的金融商业环境,各类指标均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如图4所示。从经济基础来看,昆明的经济总量相对还比较小,2008年全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5.39亿元,与重庆、成都差距较大,但是昆明第三产业较为发达,第三产业占当地GDP的比例达47.36%。从专业服务机构来看,昆明金融中介机构相对较少,有待进一步发展。从社会保障情况来看,昆明的养老保险覆盖率以及医疗保险覆盖率都明显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此外,昆明的经济外向度也相对较低,2008年度昆明实际利用FDI仅为6.02亿美元,而同期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值为16.82亿美元。

 

昆明金融商业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