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昆明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12,排名第22位,较上期上升了2个名次。具体来看,本期评价中昆明的金融产业绩效分项得分为41.97,由上期分项排名第21位升至本期的第16位;昆明的金融机构实力本期分项得分为11.80,由上期分项排名第19位下降至本期的第24位;昆明的金融人才环境本期分项得分为63.52,由上期分项排名第13位上升至本期的第10位;昆明的金融商业环境本期分项得分为42.06,排名维持第26位不变。

昆明是西部地区排名第四位的区域金融中心。在本期评价中,昆明的综合竞争力得分明显落后于西部其他区域金融中心。除了金融人才环境外,各项分项比较结果也表明昆明与其他区域金融中心之间尚有明显的差距。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昆明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6,在西部地区排名第3位。如图1所示,昆明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员指标上明显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2009年,昆明金融产业增加值102.40亿元,远低于246.285亿元的区域平均值,同样,昆明2009年的金融从业人员为2.86,在区域内也处于垫底水平。在金融深度方面,昆明与区域平均水平较为接近。值得关注的是,昆明在金融宽度方面,要显著优于区域平均水平,这主要与昆明贷余额占GDP比重、境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量与GDP之比两项指标在区域内排名第一的原因。

 

图1 昆明金融产业绩效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图2 昆明金融机构实力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昆明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4,排在西部地区的第4位。如图2所示,昆明市无论在银行类、证券类和保险类机构实力,还是机构国际化程度上均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在银行机构实力方面,昆明2009年拥有1家本地法人商业银行,为数在区域内最少,资产规模也不大。2009年,昆明本地业务的存贷款余额为5849.44亿元和5450.79亿元,存款余额比排名第3的西安还低1608.27亿元,贷款余额也只比西安略高,远远落后于成都和重庆的水平。在证券机构实力方面,昆明拥有2家本地法人券商机构,资产规模是四个城市中最低的,经济业务规模也远远小于其他金融中心。在保险机构实力方面,昆明没有本地法人保险机构,同时保费收入规模也非常小。在机构国际化方面,昆明只有一家外资银行分行和一个营业性机构,远远落后于其他城市。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昆明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2,区域排名第4,竞争力也明显劣于成都、西安和重庆。不过,昆明的金融人才环境为西部地区的第1位,金融商业环境则为西部地区4个金融中心的最后一位。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CFCI中,昆明排名全国第10,区域内排名第1。本次昆明排名区域第一,主要原因是在文化娱乐和城市绿化方面的显著优势。在文化娱乐方面,昆明市每百万人电影院影剧院数为13.19座,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在城市绿化方面,昆明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78平方米,同样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如图3所示,昆明的教育环境、城市旅游和城市交通这些方面其实在区域内都是出于落后水平的。例如,昆明本地普通高等学校有31所,其中仅有1所大学为国家“211工程”高校;昆明对国内旅游者的吸引力也比较不足,2009年度昆明接待国内旅游者3037.19万人次,而同期西部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为6149.0475万人次。在环境状况和生活成本方面,昆明和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接近。

 

图3 昆明金融人才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图4 昆明金融商业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CFCI中,昆明排名全国第26,区域内排名倒数第1。各类指标均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如图4所示。从经济基础来看,昆明的经济总量相对还比较小,2008年全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7.46亿元,与重庆、成都差距较大。从专业服务机构来看,昆明金融中介机构相对较少,有待进一步发展。从社会保障情况来看,昆明的养老保险覆盖率以及失业保险覆盖率都明显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此外,昆明的经济外向度也相对较低,2008年度昆明实际利用FDI仅为6.32亿美元,而同期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值为22.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