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在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16,全国排名第21位,较上期上升了1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42.79,排名全国第15位,较上期上升1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1.06,分项排名全国第23,较上期上升1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16,较上期上升9个名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42.30,分项排名第22,与上期持平。

在本期评价中,昆明是西部地区排名第4的区域金融中心,不过其综合竞争力得分明显落后于成都、重庆和西安。

 

昆明金融产业绩效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昆明在全国排名第15,在西部地区排名第4。如图1所示,昆明在金融宽度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在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从业人员方面落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在金融业增加值方面,昆明2010年的金融业增加值为115.9亿元,远低于248.78亿元的西部地区平均值,在西部地区仅高于乌鲁木齐,排名倒数第2。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昆明2010年单位从业人员数量为2.96万人,在西部地区略高于南宁和乌鲁木齐,较成都、重庆和西安差距明显。在金融深度方面,昆明与区域平均水平较为接近。在金融宽度方面,昆明要显著优于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贷款余额占GDP比重该项指标,排名西部地区首位。

 

昆明金融机构实力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昆明在全国排名第23,西部地区排名第4。如图2所示,昆明在各项指标上均落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机构国际化程度上差距明显。截至2010年底,昆明拥有1家本地法人商业银行,2家本地法人券商机构,3家外资银行分行,但缺少本地法人保险机构,无论是在机构数量上还是在机构资产规模上,均远低于成都、重庆和西安,仅略优于南宁和乌鲁木齐。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昆明在全国排名第22,西部地区排名第4。昆明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表现较为优异,金融商业环境则表现欠佳,具体来看:

 

昆明金融人才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昆明分项排名全国第10,西部地区排名第2,仅次于重庆。较西部地区平均水平,昆明在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和城市绿化方面有较显著的优势,不过教育环境、城市交通和旅游吸引力方面的劣势亦十分明显,如图3所示。在城市绿化方面,2010年昆明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28%,排名西部地区首位,其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更是达到12.10平方米,远高于西部地区5.52平方米的平均水平。在教育环境方面,昆明高等教育实力要远逊于成都、重庆和西安,而本地普通中学和小学人均教育资源也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在旅游吸引力方面,昆明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相对不足,2010年昆明接待国内游客3471.3万人次,而同期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为6002.4万人次。

 

4 昆明金融商业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CFCI中,昆明排名全国第28,西部地区仅优于南宁,区域排名倒数第二。如图4所示,昆明各项指标均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经济外向度方面。从经济基础来看,昆明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2010年全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0.3亿元,与重庆、成都和西安的差距较大。在经济外向度方面,2010年度昆明实际利用FDI仅为10.09亿美元,低于同期西部地区23.8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