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在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1.94,全国排名第22位,较上期下降了1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34.35,排名全国第25位,较上期下降了10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0.75,分项排名全国第24,较上期下降1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16与上期持平;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58.26,分项排名第21,较上期上升了1个名次。

在本期评价中,昆明是西部地区排名第4的区域金融中心,不过其综合竞争力得分明显落后于成都、重庆和西安,略优于乌鲁木齐和南宁。

 

明金融产业绩效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昆明在全国排名第25,在西部地区排名垫底。如图1所示,昆明在金融深度和金融宽度方面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不过在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从业人员方面大幅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在金融业增加值方面,昆明2011年的金融业增加值为131亿元,仅略高于乌鲁木齐,远低于重庆、成都和西安,在西部地区排名倒数第2。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昆明2011年单位从业人员数量为3.03万人,在西部地区略高于乌鲁木齐,单位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长率仅为4.7%,处于西部地区末位。在金融深度方面,昆明在存款余额占GDP比重指标上比较出彩,2011年该项指标为303.33%,在西部地区最高。在金融宽度方面,昆明要显著优于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贷款余额占GDP比重该项指标,排名西部地区首位。

 

昆明金融机构实力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昆明在全国排名第24,西部地区排名第4,与重庆、成都和西安的差距较大。如图2所示,昆明在各方面均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保险类机构实力和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比较劣势明显。截至2011年底,昆明拥有1家本地法人商业银行,2家本地法人券商机构,3家外资银行分行,但缺少本地法人保险机构,无论是在机构数量上还是在机构规模上,均远低于成都、重庆和西安,仅略优于南宁和乌鲁木齐。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昆明在全国排名第21,西部地区排名第4,与西安、成都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方面表现十分优异,而金融商业环境则表现较差,具体来看:

 

昆明金融人才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昆明该分项排名全国第6,西部地区排名第1。较西部地区平均水平,昆明在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城市绿化和城市交通方面有较突出的比较优势,不过教育环境和旅游吸引力方面的比较劣势亦十分明显,如图3所示。在文化娱乐方面,昆明在人均电影院影剧院和公共图书藏量方面均是表现最好的,远远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在医疗卫生方面,昆明的人均医疗资源也处在西部前列,仅次于乌鲁木齐。在城市绿化方面,昆明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是西部6个中心中最高的。在教育环境方面,昆明高等教育实力要远逊于成都、重庆和西安,而本地小学人均教育资源则处于西部地区垫底位置。在旅游吸引力方面,昆明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相对不足,2011年昆明接待国内游客4002万人次,而同期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为7987万人次。

 

昆明金融商业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昆明该分项排名全国第29,西部地区排名倒数第二。如图4所示,昆明各项指标均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经济外向度方面表现尤甚。从经济基础来看,昆明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2011年全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9.6亿元,与重庆、成都和西安的差距较大,略高于南宁。在经济外向度方面,2011年度昆明实际利用外资为12.74亿美元,当年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为2.98亿美元,同期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分别为35亿美元和4.3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