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快推进期货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大连金融中心建设。大连期货市场是我国三大期货交易中心之一,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是我市独有的金融资源和比较优势所在。借鉴美国芝加哥通过重点发展期货市场形成国际期货交易中心,进而确立以期货业为特色,与纽约并立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期货业,使大连期货市场在未来20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可以同芝加哥鼎立、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带动我市资本聚集和金融业发展,是推动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最为现实的选择和最具可能性的路径。

(二)有利于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期货市场能够有效催生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能够有效指导和推动相关产业生产、加工、贸易的发展;期货交易所形成的巨大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能够有效带动银行、电子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期货商品的实物交割所形成的物流,能够有效带动商品进出口、仓储、运输等物流产业的发展;期货交易所具有的投资功能,能够有效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推动资本聚集,带动我市金融业全面发展。加快发展期货业,对于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强化城市核心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三)有利于凸显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龙头作用。东北地区是大宗农产品、石油化工产品、木材、煤炭等资源产品的主要产地,期货交易所具有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对东北地区期货商品的生产、加工、贸易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对辽宁沿海经济带物流产业发展和东北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不断推动期货新品种上市,扩大对相关产业和商品产区、销区、加工贸易的影响,能够有效增强大连对东北及环渤海地区的辐射能力,进而强化大连的龙头作用。

二、比较优势和现实基础

(一)基础优势。大连是全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所在地,现有4家期货公司和72家异地期货公司营业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186家会员,分布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其上市8个期货交易品种已覆盖多个产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200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量达6.38亿手,交易额达27.4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6.8%和38.2%,成交量在全球排名第十位,是全球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和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

(二)区位优势。大连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是京津的海上门户,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南与山东半岛相对,背依东北地区,辐射广阔华北腹地。大连与芝加哥有类似的地理位置,拥有广阔的资源腹地和发达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体系,具备发展期货交易中心的客观条件。

(三)环境优势。大连的经济活跃,金融发达,开放度高,经济、金融总量及运行质量、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均居东北之首。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建设等,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资源优势。东北是大豆、玉米、稻米等粮食品种的重要产地,并拥有丰富的铁矿石、石油、原煤、木材等资源,是我国最重要的大宗原材料商品生产和集散地,具有发展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内在需求和先天基础。大连的教育事业发达,高等财经院校和金融机构聚集、培养了大量金融专业人才,为大连期货市场发展储备了宝贵的人力资源。大连商品交易所经过16年的发展,建立了完备的管理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聚集了广博的市场资源,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期货人才,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高的风险控制水平,具备做大做强的实力。

(五)差距与不足。从建设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的发展目标看,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竞争激烈,我市支撑期货中心的基础尚不够牢固,上市交易的期货品种较少,且门类较单一;市场主体尤其是法人机构较少,作为期货中心的聚集度和辐射能力不足;期货人才尤其是高端期货人才明显不足,期货研发能力和信息汇集能力不强;期货投资者实力和投资水平有待提高;期货市场定价功能亟待加强;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有待完善。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建设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历史机遇,发挥大连期货市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着力推进期货新品种研发、上市,健全品种体系,做大市场规模;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和设立各类期货机构,提高机构聚集度;着力推进金融创新,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增强市场辐射力,强化大宗期货商品定价功能;着力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加快期货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期货研究,提高期货信息聚散能力。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期货交易中心,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二)发展目标。立足大连,依托东北及环渤海地区,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形成期货交易体系完善、运行高效、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良好的期货业发展格局,使大连成为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期货商品定价中心、商品期货交割中心、期货信息中心、期货人才培育基地和期货研发基地,使期货业成为功能齐全、话语权突出、带动大连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产业。到2015年,交易品种增加到16个,交易量达到17亿手,交易额73万亿元;到2020年,交易品种增加到22个,交易量达到34亿手,交易额147万亿元;到2030年,交易品种增加到35个,交易量达到138亿手,交易额600万亿元。

——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提升大连商品交易所龙头地位,做深做精现有品种;加快期货交易新品种的开发,形成以农畜产品、化工产品、能源、木材制品四大板块为主,指数和金融类产品为辅,种类齐全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完善市场功能,健全交易机制,打造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期货交易中心。

——期货商品定价中心。大力培育合规市场交易主体,吸引与期货产品相关的生产、加工、仓储、贸易企业参与市场交易,提高国际期货市场份额,争取大宗商品价格形成的话语权,实现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的良性互动,对现货商品定价提供有效指导,形成国际期货商品定价中心。

——期货商品交割中心。完善期货交割流程和各项制度,合理布局期货交割库,创造畅通的物流条件,提高交割效率。形成期货商品交割库聚集、物流通畅、秩序良好的期货商品交割中心。

——期货信息中心。建立期货信息收集与发布机制,提高信息聚散能力;建立期货信息发布网络,增强期货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广泛性和指导性;通过召开期货产业国际会议,形成有影响力的期货信息汇集与发布平台;开展综合研究分析,为行业及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期货人才培育基地。发挥大连的教育资源和环境优势,积极与高等财经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等机构合作,培育多层次期货专业人才,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的期货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期货研发基地。推动高等财经院校、科研院所、知名期货研究机构和期货交易所合作,建立高端人才充足、研究条件优良、研究水平一流的期货研究机构,深入研究期货行业发展趋势和期货商品产业发展趋势,组织期货商品市场和产品研发,使大连成为有影响力的期货研发基地。

四、重点工作

(一)重点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实施品种战略,完成“两个转变”。通过加强品种创新,实现由单一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期货交易所的转变;通过强化市场服务,实现区域性市场向全国性、国际性市场的转变。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增加交易品种,扩大市场规模。重点推进能源产品、化工产品、农畜产品、木材制品四大板块期货新品种的研发和上市,加强对金融期货、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研究,形成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在期货品种竞争中占据主动。

(二)积极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实施“东北战略”和“环渤海湾”战略,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在继续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保持密切联系的基础上,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加强与环渤海地区各级政府的联系,有效整合东北及环渤海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相关品种上市,提升大连商品交易所对东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能力。通过完善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库点布局和扩大交割结算服务功能,形成东北地区和环渤海区域的价格、物流、信息、交割结算中心,对全国乃至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三)优化市场结构,扩大交易主体。大力吸引和培育市场交易主体,探索引进境外投资者、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的有效方式;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千厂万企”和“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做好大连地区相关企业培训,提升产业利用期货市场实现稳健经营的能力。

(四)广泛引进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及其研发中心、各类基金和投资公司、期货咨询机构等落户大连。鼓励期货公司总部落户大连;鼓励在连期货公司走出去,在国内增设期货营业部;鼓励规范的期货公司做大做强,引进境外投资者,争取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

(五)鼓励期货业务创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大连先行先试与期货市场创新有关的举措,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仓单质押等业务创新。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期货+定单”的银行贷款新模式。利用保税区功能,积极探索保税交割。提升期货机构经纪业务和服务水平,探索发行期货信托产品、理财产品。

(六)实施人才战略,加大期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市政府与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设立中国期货学院,建立全国有影响的期货人才教育和培训基地;鼓励大连地区各大专院校开设期货专业课程,多渠道培养期货人才;加大引进国际性期货人才、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坚持用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交易所,不断培养和引进期货高端人才;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来连指导、担任顾问等,借助外脑,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建设。

(七)增强期货研发和信息汇集能力。成立中国大连期货研究中心,建设期货行业发展和新产品研发基地;支持有关单位创办期货刊物,汇集和发布期货行业动态和即时信息;建立大连市期货信息发布平台,推动和支持全国主流媒体加大对大连期货市场宣传;在大连定期举办期货商品国际产业大会和期货研讨会,研究并发布产业和市场走势,扩大大连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八)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加强与期货商品产销地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扩大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强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各业的合作,创新发展期货业务;加强与仓储、运输等物流行业的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加强与国际期货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扩大国际影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期货业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龙头地位和拉动作用,举全市之力支持大连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建设。成立由主管副市长牵头的大连市推动期货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期货中心发展重大问题,明确分工,落实目标和责任,组织协调推动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发展局。

(二)研究制定支持期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期货业创新发展、期货公司的引进和期货人才的培养,鼓励开展有利于期货业发展的金融创新。

(三)创造有利于期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大连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建设,保障大连商品交易所新交易大楼的建设和有效运行,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安全、信息安全和运营安全提供良好的电力、通讯和治安保障,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财政、税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期货经营机构、研究机构的发展,对其从业人员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购房等给予优惠和照顾。

(四)营造大连期货市场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期货培训进企业、院校、机关活动;组织大专院校、机关干部、相关地区、相关企业到期货市场学习、考察;开展期货竞赛、期货征文等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期货知识,为大连期货市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规范期货市场秩序。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支持监管机构加强期货市场和机构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期货市场秩序和金融安全。

大连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