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讯 824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在无锡新区正式揭牌。这是在中韩自贸协定(FTA)框架下,两国开展园区层面点对点式的合作。

  今年61日,中韩两国正式签署自贸协定(FTA)。协定增加了鼓励两国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间合作的条款,为中韩FTA政策的落地提供操作平 台。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由无锡新区和韩国忠清北道经济自由区共建。合作区规划总面积89平方公里,采取一区四园的空间结构,将着力推动两 国园区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重点推进建设三平台一中心体系,即先进制造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平台、现 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贸易中心。

  无锡新区建设中韩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不仅迎合双方在科技产业发展、双边投资与贸易等方面合作双赢与转型升级的共同诉求,更具备深厚的合作基础 和现实条件。据了解,无锡新区已成为韩资企业投资的集聚区,现有200余家韩资企业落户在无锡新区,总投资超过120亿美元,有将近6000韩国籍人士在 无锡新区工作生活,有韩国政府开办的韩语公立学校和中韩双向直飞航班。

  韩国忠清北道经济自由区成立于2013年,是韩国政府指定的8个经济特区之一,主要产业为生物医药、航空、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合作区将成 为中韩合作的桥头堡韩国忠清北道经济自由区域厅厅长田尚宪表示,韩国忠清北道经济自由区和无锡新区的产业相似,都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基础,技术、市 场等互补融合。合作区建立后,将采取双国双园,政策一体的运作模式,通过双向互动的产业招商机制和人员交流机制,力争使无锡成为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 佳目的区。

  目前,合作区建设正快速推进。无锡新区、无锡市国联集团和韩国产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10亿美元的中韩科技创新平行投资基金;合作区建设可 行性研究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6月底,商务部正式同意将无锡新区列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地方合作园区名录,并在下一轮谈判中写入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