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位于江苏省南部,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北临长江,南濒太湖,东与苏州接壤,西与常州交界,京杭运河从中穿过。面积4787.61平方公里,人口619.57万(2009年),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我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素有“小上海”之称。无锡地处太湖之滨,风景优雅秀丽,千年悠久历史,是在江南蒙蒙烟雨中孕育出的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无锡以丰富而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成为全国十大旅游观光城市之一。

无锡是江南经济重镇,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和10个重点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2009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992亿元,增长11.6%,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81151元。

2008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92.72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15.0%,增幅分别高于GDP和第三产业增幅2.6和1.2个百分点,对GDP和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8.4%和20.1%。全市拥有银行24家,证券公司16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公司51家,其他金融业中包含69家金融担保公司以及26家典当行。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