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位于祖国的南疆,广东省南部,毗邻香港。在短短不到30年里,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人均GDP位居内地第一,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奇迹。深圳为中国内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是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地均产值、人均收入水平和外贸出口总额稳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居大中城市第四位;财政收入居大中城市第三位;进出口总额占中国大陆七分之一,连续12年居大中城市第一。 深圳基本建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适应现代化中心城市功能”的新型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值居国内城市首位。

作为国内第三大金融中心,深圳金融中心在国内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以交易所为核心,包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初见雏形,发展潜力巨大;深圳是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机构数量及资本规模居全国首位;深圳是证券类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与上海旗鼓相当;深圳是全国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深圳的共同基金管理规模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由于不具有上海和北京的“天然”优势,同时金融中心地位还面临国内其他城市挑战,深圳积极谋求金融发展新战略,以巩固和提升全国性金融中心地位。2008年4月,作为深圳金融业未来发展根本大法的《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出台,《条例》第一次摈弃了“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为“港深大都会国际金融中心有机组成部分”,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以深港金融合作为纽带,巩固提升深圳金融中心城市地位,重点突出投融资、财富管理和金融创新功能。《条例》体验了深圳 “以有为求有位”的金融发展理念,通过自身发展巩固全国性投融资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进而通过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成为“港深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表明,上海和北京已经进入重要的金融中心行列参与了全球金融中心评估,而深圳在全球金融中心评估中却没有地位,与上海和北京存在明显的实力差距。这在首期CDI CFCI指数中也得以充分体现,北京与上海的得分之差为11分,而深圳与上海的得分之差则高达38分,可以说深圳的全国性金融中心地位还并不是非常牢固。

本次比较结果反映出深圳市的金融人才环境和商业环境令人堪忧,与北京和上海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加强金融生态建设、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的任务更为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