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宁波

一、城市概况

宁波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埠,是我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位于浙江东部,长江三角洲南翼。宁波地处东南沿海,制造业、外贸服务业和港口物流业十分发达。宁波是我国第二大港口城市,宁波舟山港2008年吞吐量已经超过1000万标箱。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宁波经济实力雄厚,近年来临港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并确立了竞争优势。宁波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民营经济对当地GDP贡献超过70%;中小企业众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经济外向度高,外贸进出口依存度高达121%。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有利的地理位置成为宁波发展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

(1)宁波经济繁荣,民营经济尤为发达,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2008年,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6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1%。按国家公布的2008年平均汇率计算,人均生产总值为69997元。2008年,全市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10937.1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工业总量居浙江第二位。宁波民营经济占宁波经济总量的八成,所属行业集中于外贸、出口加工业。

(2)宁波拥有全国第二大港口,航运经济和港口物流业务发达,为金融发展航运金融业提供有力条件。宁波拥有世界上最优越的港口资源,其规模可以接纳现在乃至未来任何一种大小的货轮。临近的上海港,即便是另辟蹊径打造洋山港区,也无法表现出这种能力。因此,宁波的深水港枢纽,天然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真正的大港口时代的来临,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区域的经济步伐将直接受到港口质素的影响。宁波港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和中国四大深水枢纽港之一,2008年宁波港实现货物吞吐量3.6亿吨,居世界港口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1084.6标万箱,居世界港口第8位。初步奠定了国际贸易港口中心地位。国际经验表明,国际贸易港口城市一般都是金融、贸易以及航运中心。

(3)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成为宁波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要契机。大桥的建设加快了宁波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升产业层次,为宁波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宁波是最早主动表示融入上海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建设的城市。大桥的建成通车后,借助上海服务功能和资源优势的延伸辐射,与上海强强联手、相互借力,使宁波的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宁波是历史上著名的商埠,早在17世纪末期,宁波商人就在北京设立了恒兴、恒利、恒源、恒和4大钱庄。到18世纪,宁波江厦钱庄闻名遐迩,有“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之说。1987年宁波出现了我国第一家民族资本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历来就是金融业兴旺发达之地,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金融业历史悠久,在中国近代史上一度是东南沿海的金融中心。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优质的金融环境,宁波成为了国内资金流入的“洼地”。

改革开放之后,宁波金融业迅速发展。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分行等金融机构先后恢复和设立;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成立,同年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分行成立;再加上交通银行宁波分行、城市信用社以及宁波商业银行、浙商银行等一大批金融机构的设立标志着宁波金融业以中央银行为领导,商业银行为主体,包括非银行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在内的多种类、多层次、多功能、开放性的金融市场逐步形成。1986年宁波被列为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1987年建立了宁波金融市场,强化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微观基础。1989年宁波市被列为金融电子化试点城市,1992年被列为金融业改革开放试点城市,这一时期宁波金融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目前宁波已有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除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以外,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在宁波设有分支机构,且多为一级分行。另外还有证券机构34家,保险机构27家。全市现有各类金融网点2800余个,金融从业人员已达3.47万余人。宁波金融业也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开放型的市场体系,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增加值占GDP比重均排名长三角第三位。

四、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宁波市政府审时度势,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全面启动建设东部新城的战略决策,主张打造东部新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东部新城将一并承载宁波新行政中心和新CBD这两大功能;这将描绘出一副国际贸易展览、国际航运服务、国际金融服务三大中心的宏伟蓝图。宁波金融中心的建立以产业化为依托,加快金融中心,航运中心集聚区的建设;加大对航运金融的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宁波市拥有的地方立法权,给与多方的政策扶持力度;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进入宁波;加强金融创新,力争在梅山保税区设立离岸金融市场;加强人才建设。

2006年2月,宁波市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正式提出了“建设区域金融中心”。2008年6月,宁波市相继发布了《关于加快宁波市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吸引金融机构进驻东部新城金融服务中心的若干政策意见》及《关于完善宁波市金融服务业年度考评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以促进宁波金融业的发展。

建设中的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将于2010年竣工,重点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咨询等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力争形成为该市的产业金融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与国际贸易及航运中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打造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提供重要的现代金融保障。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已签约入驻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