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位于东海之滨,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南翼,毗邻上海、杭州,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全市海域面积9758平方公里,陆域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60.4万人,其中市区面积256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15.8万人。宁波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川秀没,人文荟萃,是理想的旅游胜地。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1处,其中有中国最早的官窑“越窑秘色瓷”产地——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群、中国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宝国寺、国家级溪口风景名胜区和蒋氏故居等。


宁波历史悠久,是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在唐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是中国大陆著名的港口城市,拥有我国四大国际深水良港之一的北仑港,水深、浪小、不冻、不淤、陆域宽广。宁波是长江三角洲南翼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重化工业基地,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成为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5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575.9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1149.1亿元,增长15.9%。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