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苏州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2010年,苏州加大政策力度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入驻工业园区,推动产融深入结合。韩国国民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日本瑞穗银行、南昌银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交行苏州科技支行等先后入驻园区,加上中国平安保险、太平洋产险等金融机构的进驻,2010年累计新增各类金融机构将超过30家。

5月22日

首届苏州金融发展论坛—金鸡湖股权投资峰会在苏州独墅湖会议酒店举行,峰会以“创新企业、创业投资、创业板”为主题,针对创业板推出后创业投资面临的全新发展机遇和挑战,围绕政府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中的作用、后危机时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战略、创投引导基金如何成为撬动创投市场的杠杆,人民币基金募投最新趋势等议题展开探讨。

7月21日

苏州市推出金融创新产品“采购通”,采购通由苏州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中小企业可以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信用抵押凭据直接向银行贷款,无需其它质押,政府采购合同金额可作为还款来源。

8月24日

苏州出台“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首次将金融产业从业人才列为奖励对象,以鼓励金融人才在园区就业,促进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

11月

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正式营业,该行比照“硅谷银行”模式,并进行本土化创新,创建“科技+金融”的“苏州模式”,建立起“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的业务发展模式。

12月28日

总规模达600亿元、注册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国创母基金”正式成立。国创母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的成立大幅度提升了苏州在全国股权投资行业中的声誉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