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县交口河镇身患先天性脆骨症的“瓷娃娃”屈万平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在洛川县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帮助下,他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正式开门营业了。  

  去年年底,“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峰会在陕西延安举行后,屈万平凭借自身坚韧的毅力,把微店经营得风生水起,一时成为当地电商名人。 

  近年来,革命老区延安积极探索产业升级,依托特色农产品,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为了做好电商金融服务工作,人行陕西延安中支积极指导该地区金融机构主动介入,加强对农村电商的金融供给,有效满足农村电商发展需求。      

  在洛川苹果产业园区内的公司仓储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依照订货单向广州、上海、深圳等地发货。  

  顶端果业公司总经理赵恒亮如今通过电商把家乡的苹果卖到了全国各地,他回想起2014年刚萌生做电商想法时,家里人都是坚决反对。“那会儿周围人不理解,都劝我别瞎折腾。”赵恒亮说,“一时资金困顿,就想着向银行贷款,结果也被拒绝了。”  

  “不是银行不给农民贷款,农民条件特殊,贷款没有抵押物,考虑到风险问题,银行一般较谨慎。”延安农商行工作人员小张如是说。  

  “这其实已经成为农村地区遇到的普遍问题。”人行延安中支货币信贷科工作人员说,“对此,人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制定《支农再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再贷款投向的监测和评估,引导涉农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增加有效信贷投放,为银行支持农村电商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去年年底,已经营电商两年的赵恒亮找到自己的组织——电商协会,在“电商协会+会员联贷联保”的信用担保模式下,得到洛川农商行150万元信贷扶持资金。  

  “经营主体可通过网络平台申请贷款,银行实时在线开展信用审查、调查、审批等工作,合格客户可与银行在线签约;拓展担保范围,创新信用担保方式;探索‘电商协会+会员联贷联保’、‘核心企业担保+农户联保’等模式,解决电商企业或个体户缺乏抵押物问题;执行优惠利率。对资金需求大、信用状况良好的电商企业执行优惠利率;解决期限、资金不匹配难题;根据电商产业资金需求特点,提供3个月至3年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灵活,额度5万元至400万元不等;利用网店经营信息开展贷前调查、贷款审批等服务,优先对综合评价、销量、行业排名靠前的网店发放信用贷款。”人行延安中支货币信贷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末,延安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电商企业、电商个体户、物流企业及电商产业园区项目发放贷款2.1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1.08亿元,同比增长105%。  

  “ 3月9日,村民杨安安购买空调一台、抽油烟机一个,合计金额9000元,村淘店主支付宝付款,杨安安通过刷卡转账9000元。4月19日,村民杨小林购买两台海信电视,共计4998元,同样通过惠农支付,刷卡转账给店主。5月31日,村民杨勇峰购买三星手机一部,金额1000元,在服务站取现后当场支付店主。”这是记者现场摘录的子长县杨家园则镇农村淘宝杨二村服务站店主杨鹏的收账记录。  

  据了解,截至2016年4月末,延安市惠农支付服务点达到3041个,其中,“惠农支付+农村电商”融合点115个、惠农支付服务点2926个。共发生取款交易11.5万笔,金额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