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将绿色食品产业打造成全省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不断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促进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绿色食品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截至2016年4月末,全省绿色食品产业贷款余额达370.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8亿元,同比增长1.67%。绿色食品贷款余额占全省七大重点领域贷款余额的20%,为推动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搭建政银企沟通渠道
  组织银企对接合作
  近年来,为推进金融机构和绿色食品企业在资金供需方面的交流与对接,辖内金融机构着力推进政银企信息畅通和协作工作。大兴安岭地区自2008年起就搭建了包括以人民银行、金融办、银监分局、各金融机构、绿色食品企业等单位组成的“银行+绿企+政府”对接平台,该地区绿色食品产业贷款有75%左右来自于该平台;齐齐哈尔市建立起了“政府牵线搭桥,银行企业唱戏,合作共赢发展”的银政企合作新模式;浦发银行加强与黑龙江省市绿色食品协会、农委、同业等部门沟通,主动获取绿色食品行业政策和产业信息,强化对绿色食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的收集储备及动态管理。
  4月27日,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对省内金融机构与全省林业产业项目对接情况进行了前期摸底调研,意向性签约项目10个,意向性签约金额12.04亿元,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黑龙江省林业产业投资基金框架合作协议,基金规模达100亿元,前期经过充分对接的12个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5月5日,伊春市召开了政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 9家金融机构分别就金融支持伊春市林业产业项目、林下经济、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林权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作了汇报发言,为推动伊春市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起到了促进作用。
  支持重点绿色企业
  加快优化升级进度
  为了更好地推动黑龙江省重点绿色食品企业发展壮大,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以银企会场集中对接、实地走访对接等多种灵活的对接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绿色食品企业的融资需求。
  黑龙江辖内国开行、农发行、农行、哈尔滨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国家级、省市级的大中型绿色食品企业、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和商圈为金融服务对象,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原材料采购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授信业务,重点支持了北大荒、中粮集团、完达山乳业、黑尊食品、越橘庄园、忠芝大山王酒业、隆泰果仁加工厂、永旺食品、中盟天隆食品、龙鑫米业、九河泉米业等绿色食品企业的农产品深加工和企业优化升级;支持了肇东、富锦、宾西等一批省级重点绿色食品产业园区良性运转;支持了黑龙江省苇河黑木耳批发市场、尚志绿野浆果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产品集散市场和物流仓储基地的标准化改造,带动以农产品市场为核心的商圈发展。
  推进特色信贷产品
  创新融资组合模式
  针对不同类型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产业链条、融资特点、产品种类等实际情况,开展了创新性较好、推广性较强的新型信贷产品和融资模式。伊春地区针对林下绿色产品,推出“银行+红松籽承包人+龙头企业+保险”等融资模式、探索开展“林权+”的融资模式,并与财政部门研究设立担保公司,降低银行信贷风险,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做大做强;鸡西建设银行创新“奶联融”贷款模式,单笔贷款额度最高为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5年,打破了过去金额不高于10万元、期限不长于15个月的常规;齐齐哈尔地区探索“基地+农业物联网+品牌龙头企业+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产品质量保险+产品条形验证码+银行”的绿色食品融资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模式为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贷款1650万元;尚志市各涉农金融机构创新开展了“企业法人+信誉+担保”“粮食抵押”“土地经营权抵押”等多种信贷产品,为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种植专业户、浆果、食用菌、奶牛等种养殖产业给予全方位的信贷支撑;龙江银行创新“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品种,依托中粮集团的电子交易平台,把平台核定的非标准仓单作为质押,再向银行申请贷款。
  在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深入实施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进和快速发展,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牵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构筑了新时期的农业竞争新优势。
  目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0万亩,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产品达到1.1万个,占全国认证产品总量的九分之一,绿色实物总产量达到375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总产值实现2330亿元,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最快、效益最好的产业,总产值、销售量等稳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