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第6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大连银监局副局长张兆君以“双轮驱动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题,介绍了大连银监局和大连银行业相关工作情况。

  张兆君表示,近年来,大连银监局既正视经济金融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问题,更看到大连积势蓄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带来的金融发展空间。积极引领大连银行业坚定不移地实施“稳增长”和“防风险”双轮驱动,全力推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和大连“两先区”建设,维护地区金融安全稳定,为大连经济率先走出困境提供金融要素保障和支持。

  为稳增长提供资金支持 

  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离不开高效的资金配置。张兆君介绍,大连银监局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格局下,发挥银行业扶优限劣的资源配置功能,为稳增长提供金融动力。

  据了解,该局积极开展窗口指导,专门出台政策并通过工作会议、监管会谈、监管意见等窗口指导方式,及时做好政策传达和解读,并按季度召开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座谈会,促进银政双向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在具体做法上,张兆君表示,大连银监局积极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指导银行业遵循“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对支持类、限制类和淘汰类行业企业区别对待,发挥银行业扶优限劣的资源配置功能。

  不仅如此,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产能过剩行业,张兆君说,“在此过程中,对骨干企业与僵尸企业区别对待,对钢铁、建材、船舶、化工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不搞 ‘一刀切’,而是在符合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违约客户与担保客户区别对待,对自身资质良好但受连带担保影响的企业,采取隔离风险、置换担保等缓释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数据显示,6月末,大连银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825.6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贷款余额564.5亿元,上半年大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去年同期的-5%回升至5.5%,工业经济实现了存量和增量同步提升。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监管引领下,目前,大连银行业通过信贷政策、机制、资金、产品的对接,推动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服务“走出去”、航运中心和民生工程等建设,引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树。

  在机构设置方面,大连银监局引导金融资源向大连聚集。目前,大连共有6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892个营业网点,其中外资银行数量达到11家,是东北地区机构类型最为丰富、机构体系最为健全的城市。截至今年6月末,大连银行业资产总额1.98万亿元,占辽宁全省的27.7%。大连在第1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第31位,比第18期上升10位。

  在行业方面,制定装备制造行业信贷政策,重点拓展以高端装备制造和传统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信贷市场。

  “大连银监局积极鼓励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张兆君说,当地银行业紧扣“一带一路”战略,为中资企业到相关国家投资提供了480亿元融资支持;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搭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帮助企业实现海内外资金集中管理;建立常态化的银政联动机制,直接参与地方政府经贸部门举办的亚洲、欧洲、美洲经贸洽谈,实现项目对接超30亿元。

  除此之外,大连银行业还针对省市政府提出的“将大连打造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定位,加大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为港航企业表外融资290亿元、承销债券245亿元、海外筹资19.2亿元,重点支持大连港“一核两翼、一岛三湾”建设,并助力大连港打通以大连为起点,经俄罗斯通往欧洲国家的“新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

  严守风险底线 

  与“稳增长”同样重要的还有“防风险”。为此,大连银监局逐个攻破,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确保辖区银行业风险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据悉,该局建立了动态监测体系,有效识别预警风险。这一体系涵盖宏观经济形势、中观专项业务、微观单体机构等不同维度的数据情况,实现全方位、常态化和连续性监测。另外,该局还建立了因行施策的监管模式。“年初制定评价指标体系,逐行分解,建立监管台账,序时记录机构的‘活情况’。年末对各机构评价打分,提出 ‘高风险严准入、高监管密度,低风险宽准入、低监管密度’的差别化监管要求。”张兆君说。

  近年来,大连银监局开始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以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在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下,村镇银行由于规模小、社会认可度不高、存款结构不合理,因而稳定性较差,容易遭受流动性风险的冲击。针对这种情况,大连银监局引领辖内7家村镇银行与大连农商银行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当村镇银行大额存款流失、日常头寸不足以及出现其他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的情况时,可以即时向互助基金提出申请。相比于同业市场,互助基金到账时间快、成本低,可大大缓解村镇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风险较为集中的大额客户授信管理方面,大连银监局秉承“六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重点覆盖,从1万多户对公客户名单中,筛选出199个大额授信客户,逐户组成债权人委员会;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差异化的处理措施;坚持多方联动,搭建银行、企业、政府三方沟通交流的平台,扭转与大客户之间对话不平等、地位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坚持统一行动,对于问题企业不单兵突进或贸然行动,对一些融资结构不合理、债务负担过重的企业开展“瘦身减负”帮扶行动;坚持风险为本,探索建立风险早期预警机制,每年开展一次10亿元以上贷款客户风险排查;坚持违规问责,加强对债委会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这些工作推动下,近年来,该局共对10家遇到困难的集团企业开展了帮扶工作,化解了410多亿元的授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