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刘志良 通讯员刘波 官铭超报道 广州市风险投资与创新驱动工作会议日前在广州召开。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会上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驱动的水平和能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风险投资之都。目前全市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增至约1300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 

  欧阳卫民称,引入股权性质的风险投资,可以有效壮大企业的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风险投资机构还可以发挥集聚专业人才和资金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优化商业模式、制订发展规划、开展决策咨询等服务;此外,风险投资还能优化居民投资,引导财富支持创新发展。据统计,目前广州市120家上市公司,基本在上市前都引入过风险投资;全市27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在挂牌前引入过风险投资。 

  据悉,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款余额高达4.59万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第四位,占全省的比重达26.2%。欧阳卫民表示,广州正大力营造良好风险投资市场环境,搭建风险投资市场扶持政策体系,吸引了包括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南方总部、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知名投资机构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