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穗城、穗垣、仙城、花城。地处中国南方,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缘,西江、北江、东江水道在此汇合,濒临南中国海,是珠江的入海口,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


广州是一座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而且2000多年以来,城市中心都没有变化过,这在世界大城市中也是十分罕见的。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而且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且从未关闭过的通商口岸,就是在中国清朝闭关锁国时期,广州仍然是唯一对外开放的口岸。广州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商业中心,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就在广州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这奠定了广州对外窗口的地位。

广州是全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市场活跃,是华南地区融资能力最强的中心城市,也是全国外资银行第二批放开准入的城市。金融机构发展迅速、门类齐全;金融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资金融机构逐渐增多;金融业务规模日益扩大,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资金容量不断扩大,种类增多。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分行和办事处超过30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广州设立的分公司和办事处超过10家。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