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9月8日,“首届泛珠农村金融信息论坛”在广州举办。广东、海南、四川、云南、贵州、福建、湖南等省区的农信系统、粤港澳地区政府机构、金融界、全国其他部分金融机构和IT企业代表约360人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设大数据管理、云计算与运维管理、信息安全三个分论坛和信息化技术设备展示。论坛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孟建波主持,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林迪夫致欢迎辞, 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李阳春副主任到会讲话。
  据介绍,面对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金融信息化建设呈现了“数据集中化、业务综合化、管理扁平化、决策科学化”的发展趋势。信息在金融行业中与市场、资金、人才并列为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已经成为金融业对外服务的基础、科学管理的保障、正确决策的前提、有效调控的手段。本届论坛旨在加强区域同业之间的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在农村金融的应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赵淦森副院长在会上作“大数据时代的创新与坚守”的主旨演讲,中国银行(香港)资讯科技部郑松岩总经理作了金融科技创新与网络安保管治的演讲。顺德农商行信息科技部刘超首席信息官、四川省农信联社信息科技中心应用架构部舒山经理、广东省联社信息科技部梁剑宇副总经理分别在信息安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与运维管理分会场作经验分享。深圳市中科鼎创科技股份有公司、广东统联金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微模式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志凌海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主会场作技术演讲和案例分享。他们展示了业界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带来了新的理念和解决方案, 为金融系统的信息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高规格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信息化建设是金融事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本次论坛对泛珠农村金融信息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借此机会加强了泛珠区域内各成员之间在金融信息科技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