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苏丽霞报道 9月26日,云南省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与金融部门联网上线工作正式启动。该体系是按照“统一收缴票证、统一资金结算渠道、统一资金实时到账、统一交易数据”的模式建设的全国第一家非税收缴电子化体系。该体系的建成实现了纵贯到底、横联到边、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非税收入网络化信息管理格局。 

  随着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被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同时也列入了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不断努力,云南省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以电子渠道为主体的多种缴款方式得到了广泛运用。截至2016年8月末,全省已有18008个执收单位,共计21827个执收点实施了电子开票收取非税收入。先后实现了会计、司法、公务员等各类考试考务费的网上缴费以及交通违法罚款跨省、省内跨区域异地缴费。一方面,这些电子化收缴措施使缴款人充分享受到现代金融发展的“红利”,丰富和发展金融为民、金融便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的内容;另一方面,为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为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当天启动的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与金融部门的联网上线体系实现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与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业务系统三方的联网对接。为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供更加高效、科学的技术支撑,为解决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中存在的缴款不方便、对账不清楚等问题,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技术手段。 

  启动仪式上,云南省财政厅和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共同签署了《云南省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体系上线运行命令》,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用手机银行等方式通过“云南省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体系”处理非税收入缴费业务,业务处理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