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主题为“数聚青岛 融智启航”的金家岭数字金融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聚焦并探索金融产业数字化重构路径,邀请业界专家为推动青岛市崂山区和金家岭金融区数字金融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数字青岛建设。

  青岛市在数字金融建设上起步较早。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提出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这标志着青岛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发展正式进入“国家队”序列。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榜单“金融科技”分榜单中,青岛在国内城市中列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之后,居第5位。

  在此次论坛上,青岛东方数字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青岛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杨斌发布《青岛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情况报告》,称青岛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正在形成,金融科技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他说:“青岛具有便利金融科技发展的大容量高成长区域金融环境,‘数字金融’的发展方向明晰,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对金融科技要素聚集进行合理规划,确保金融科技要素规模聚集和有序聚集,优先布局与青岛产业相关的金融科技要素聚集。”

  在数字金融这条新赛道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已先行一步。

  据介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抓住国家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和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等有利条件和现有优势,提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数字金融先行区”,涌现出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数字融资租赁”业务、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等一批优秀金融科技项目。

  今年6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崂山区和金家岭金融区在数字金融产业方面先行先试。

  为了打造完整的数字金融产业链,在本次论坛上,由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牵头的青岛数字金融产业联盟揭牌,联盟将加快数字金融机构集聚,促进数字金融技术创新,推动数字金融生态优化,密切各数字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



  与此同时,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分别与国家数字金融测评中心、中国数字发展集团、中天期货等组织和机构签约;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国家数字金融测评中心等项目落地,通过吸引龙头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和企业,为青岛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