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市毗邻,西与潍坊市相连,西南与日照市接壤。1994年2月,被列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其中省会十个,非省会五个)。2008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61.56万人,其中市区1159平方公里,人口276.25万人;五市(县级)485.3万人。

经初步核算,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890.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0.2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2449.80亿元,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2210.28亿元,增长12.5%。

青岛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山东省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品牌之都”。工业有纺织、机车车辆、机械、化学、石油化工、钢铁、橡胶、家用电器、啤酒、卷烟等。有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大企业集团。截至2007年度,青岛市共有2个产品获得了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中国名牌产品总数达到69个,占山东省中国名牌总数的25.1%,是中国名牌产品拥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青岛涌现出一批企业与品牌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纪录,获得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近几年除了传统的轻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外,重化工产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更是突飞猛进,使得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