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青岛把外汇管理工作放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谋划,外汇市场逐步健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动能不断释放,外汇管理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至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货物、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取消货物贸易逐笔核销制度。青岛是全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排头兵,全程参与、率先试点,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十年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20余项重大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先后落地青岛,青岛年跨境交易量从2012年到2021年共增长了53%,为青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外汇力量。

  特殊经济区域改革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2019年,山东自由贸易区青岛片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大特殊经济区域的成立为外汇领域改革创新提供了充足的探索空间。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积极争取9项自贸区外汇创新试点政策并同步制定实施细则,出台支持自贸区的“金融20条”,推动山东省内首单飞机船舶融资租赁SPV模式落地、实现贸易付汇、债权登记政策突破;在全国率先争取10项资本项目试点政策落地上合示范区,推动上合示范区首单货币互换项下外币融资业务落地,外汇支持政策在特殊经济区域得到更加充分的示范效应。

  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外汇服务进千家”“优汇服务助千企”“信保护航 青汇助企”……这些专项活动,聚焦涉外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调研、走访、宣讲、培训多手抓,十年来,共为青岛3000余家涉外企业提供了针对性帮扶。2019年6月28日,外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正式上线,当地的外汇行政许可事项从申请、审核到决定各环节均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

  截至今年9月,青岛市涉外企业网上办理外汇行政许可业务达1.06万笔,“网上办”比例占到了40%,好评率为100%。

  外汇市场管理框架不断完善

  2021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在青岛市启动并持续至今。青岛建立了汇率避险服务小组,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在资金支持、担保增信方面实现突破,600余家企业成为外汇衍生产品的“首办户”,近20家银行减免了外汇衍生产品的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降低交易点差。企业套期保值率目前达到了18.3%,同比增长5.3个百分点,衍生产品签约额同比提高72.7%。与此同时,当地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汇率避险首办户中,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

  金融科技创新速度加快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区块链技术与外汇服务融合的最佳实践案例。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2019年正式上线运行,青岛积极争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资格,先后获批了出口应收账款在内的7个应用场景,覆盖了3个融资类场景、3个便利化付汇审核场景和1个企业信息查询场景。

  “我们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总局批复的7个场景中,有3个都是青岛率先启动建设并推向全国的。”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通过该平台实现线上融资放款26.5亿美元;为3400家企业提供服务贸易、运费支付等线上便利化付汇操作2.8万笔、1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