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CFCI)

最新结果

指数简介

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对全球范围内各大金融中心竞争力最为专业和权威的评价。2007年3月开始,该指数开始对全球范围内的46个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并随着发展对待评价金融中心进行增减,于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以显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变化。该指数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人才与商业环境、金融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 诚邀您参加网上问卷调查 全球中心评价问卷调查

评价方法

评价原则
GFCI的方法利用了两方面单独的数据——特征性指标(外部指数)和金融专业人士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为全球金融中心进行分类、评分和排名。
特征指标(instrumental factors)
先前的研究表明,影响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可以分为涵盖面广泛的五类竞争力指标,即人才(People)、商业环境(Business Environment)、市场发展程度(Market Access)、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总体竞争力(General Competitiveness)。一个金融中心有关这些方面表现的数据来源于外部的公开评价。例如,公开公正的商业环境指标由贪腐印象指数、不透明指数等特征指标得出。GFCI 8中总共用了75个指标,其中29个指标在GFCI 7后进行过更新,21个指标是新进入模型中心的。其中,人才指标包括了人才的匹配、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商业教育、人力资本的发展等;商业环境是指市场监管水平、税率、贪腐程度、经济自由度、商业交易的便利程度等;市场发展程度指标包括了证券化水平、可交易股票和债券的交易量与市场价值、众多金融服务相关企业集聚于某一金融中心产生的聚集效应等;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建筑和办公地的成本与实用性;总体竞争力则是基于“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理念而创造的城市的总体竞争力水平及城市宜居程度等指标。
金融中心评价(financial centers assessments)
这些评价来自于对那些国际金融服务专业人士的网络问卷调查。受访者被要求对他们熟悉的金融中心给予评分,同时回答一系列有关他们对金融中心竞争力看法的问题。 GFCI通过一个“指标评价模型”(factor assessment model)对全部特性指标和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计算,最终得出75个金融中心的GFCI得分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