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又称“星城”。中国湖南省的省会,扼南北要冲,东屏罗霄毗江西,西障雪峰连云贵,南峙衡岳达广州,北托洞庭通武汉。素称“‘荆豫唇齿,黔粤咽喉”。它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科技、金融、信息中心,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沙有文字可考的历史3000多年,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马王堆汉墓和走马楼简牍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蕴,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

长沙经济原本偏重于第三产业,尤以媒体和娱乐业闻名,为中南地区重要工商业城市。近年来,由于长沙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实施一化三基和四化两型战略,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汽车产业以及机械重工业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2008年,长沙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0位,经济中的第二产业比重超过第三产业,成为了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支柱。2009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4.8亿,增长14.7%,总量超过济南、郑州两省会,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跃居第7位,GDP百强城市排名中第20位。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