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全称毛里求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印度洋西南部岛国,所属非洲,首都路易港。毛里求斯面积2040平方公里,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总人口128万人(2010年),人口密度630人每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旅游业是毛里求斯的一大产业。由于毛里求斯岛是火山岛,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的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景色颇为壮观。毛里求斯就依靠美丽的海滩和明媚的阳光吸引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制糖业是毛里求斯岛的主要经济支柱,自18世纪以来,甘蔗一直是毛里求斯的主要农作物,其种植面积占年耕土地的90%左右。首都路易港是全国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居民14万人。路易港三面环山,风景秀丽,是一个天然良港,地处南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航道要冲。在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前,这里是环绕好望角航行的必经之地。

在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毛里求斯金融中心的排名为68。尽管综合实力与伦敦、纽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与苏黎世等专业金融中心相比,金融中心的特色也不足,但总体来看,毛里求斯的金融业仍为全国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