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苏格兰的首府,是英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它位于英国本土北部,东濒北海的福斯湾南岸,面积300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风景如画,适宜居住,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城和旅游城市。爱丁堡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代。在罗马帝国衰亡后,不列颠成为盎格鲁-萨克逊人的天下,形成列国纷争的局面。当时的爱德温国王率兵占领这块土地,并在山上修起堡垒,爱丁堡的名字便由"爱德温的城市"演化而来。爱丁堡人杰地灵,诞生了许多影响世界的杰出人物,例如奠定资本主义经济理论基础的亚当·斯密、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杰出的哲学家休谟、文学家瓦尔特·司各脱、诗人罗伯特·彭斯、作家柯南道尔等。 爱丁堡是一座文化古城,整个城市是世界文化遗产,几百年历史的建筑物随处可见,但是他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和活力的城市。这里的经济也十分发达,爱丁堡2009年人均GDP30620英镑,超过了苏格兰和英格兰平均水平的2/3,在伦敦及其周围地区排第2。在过去的十几年,爱丁堡一直是英国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生产力的城市之一,这里的失业率始终低于4.5%。另外,这里的投资活动、金融服务竞争力和商业会议,排名英国本土第2仅次于伦敦。

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爱丁堡是全球排名第67的国际金融中心。近些年来,爱丁堡的世界排名呈不断下滑的,但总体上,爱丁堡在全球金融中心中属于“老牌跨国中心”。爱丁堡的金融业务全面而充满活力,内容涵盖一般保险、企业融资、经纪和专业服务等,并且各行业的专业化程度较高。尤其是基金管理表现突出,是欧洲第6大基金管理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