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曼群岛是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的英国殖民地,面积259平方公里。截止2013年,开曼群岛总人口为59,281人,其中55.8%为开曼人,黑人占25%,白人占20%44%为混血种人。岛上居民来自世界各地,至少有92个不同国籍,主要为开曼人、牙买加人、英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中国人、菲律宾人和南非人。岛上华裔华人约150人。主要口语和官方语是英语。人口集中在乔治城,约占总人口的一半,居民多信奉基督教。人口年增长率低。开曼群岛距牙买加西北290千米,由大开曼、开曼布拉克和小开曼3个主要岛屿组成。地势低平开阔,海滩主要由珊瑚沙构成。这里属热带气候,受信风影响,年平均气温为21℃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422毫米。 1503年哥伦布发现该群岛,此后长期无人居住。1670年根据《马德里斯科条约》,开曼群岛归英国统治。但在1959年前的280余年间,该地实际上由英国殖民地牙买加的总督全权管辖。1962年牙买加独立后,开曼群岛才单独成为英国直辖殖民地,由英女王任命的总督行使管辖权。开曼群岛劳动力缺乏。农业受土地贫瘠、雨水少、劳动力费用高3个因素所制约。90%以上的粮食靠进口。主要作物为蔬菜、热带水果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开曼群岛没有铁路。公路总长254千米,其中201千米为柏油路。

由于开曼群岛政局稳定,没有外汇限制,不收直接税,并严格遵守金融保密法,成为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根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开曼群岛金融中心的排名为39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