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是法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欧洲第七大城市,也是法国的政治、文化、金融中心。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与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英国伦敦并列。欧洲三大都市之一,与伦敦、米兰并列。它处于法国北部,市内人口为219万人,为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盛行西风,最高气温34°C,最低气温-2°C,年平均气温10°C。巴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公元前4200年,已经有人类聚集在这里生活。公元358年,罗马人在这里建造了宮殿,这一年被视为巴黎建城的元年。公元987年,巴黎首次成为法兰西的首都。法国大革命结束后,拿破仑对巴黎进行了扩建工作,兴建了巴黎凯旋门和卢浮宮的南北两翼,整修了塞纳河两岸,并修建了大批古典主义的宮殿、大厦、公寓。在1870年普法战争和1871年巴黎公社期间,巴黎遭到破坏。随后,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一百周年和迎接巴黎世界博览会,巴黎修建了埃菲尔铁塔、巴黎地铁,以及大、小皇宮。到20世纪70年代末,巴黎在西郊的上赛纳省建设了拉德芳斯中心商务区(CBD)。如今,巴黎作为法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尚之都”米兰一样,巴黎也是世界的时尚中心。巴黎同时也是法国的第75省,属于法兰西岛大区。巴黎大都会为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在政治、科技、文化、教育、时尚、艺术、娱乐、传媒等领域对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力。巴黎的纺织、电器、汽车、飞机等工业都非常发达,时装和化妆品工业更是举世闻名。每年有4,200万人造访巴黎与邻近都会区,也让巴黎成为世界上最多观光客造访的城市。

同时,巴黎也是法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许多世界性的大银行、大公司、大交易所,它们以巴黎为基地,积极开展国际性业务,构成了一个国际性经营网。法国资产管理业的主角是大银行集团和大保险集团的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在巴黎金融中心的集中度很高。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卢森堡是全球排名第37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