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是美国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也是公认的世界之都,位于纽约州东南哈得孙河口,濒临大西洋,由曼哈顿、布鲁克林、布朗克斯、昆斯和里士满五个区组成,面积828.8平方公里,市区人口700多万,包括郊区在内的大纽约市人口1800万,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城市。纽约还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总部大厦坐落在曼哈顿岛东河河畔。独立战争期间,纽约是乔治·华盛顿的司令部所在地和他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地方,也是当时美国的临时首都。尽管纽约的历史较短,只有300多年,但从19世纪中叶,纽约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集金融、贸易、旅游与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国际大都会,作为一座世界级城市,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媒体、政治、教育、娱乐与时尚界。纽约是摩天大楼最多的城市,有站着的城市之称,代表性的建筑有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厦、洛克菲勒中心以及后来的世界贸易中心(2001911日,世贸大楼遭恐怖分子袭击而倒塌)等。纽约也是美国的工业中心之一,服装、印刷、化妆品等行业均居全国首位,机器制造、军火生产、石油加工和食品加工也占有重要地位。纽约还是美国少数民族最为集中的地区,黑人有100万以上,主要聚居在哈莱姆街区,著名的唐人街有15万华人,还有众多的意大利人和犹太人。

纽约不仅是美国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逾一个世纪以来,纽约在商业和金融的方面发挥巨大的全球影响力。曼哈顿岛是纽约的核心,在五个区中面积最小,仅57.91平方公里。但这个东西窄、南北长的小岛却是美国的金融中心,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把总部设在曼哈顿。7家大银行中的6家以及各大垄断组织的总部都在这里设立中心据点。这里还集中了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等行业的精华。位于曼哈顿岛南部的华尔街是美国财富和经济实力的象征,也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大本营和金融寡头的代名词。这条长度仅540米的狭窄街道两旁有2900多家金融和外贸机构。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均设于此。在第1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排名中,纽约再次以最高分位居榜首。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八大领导者之一,纽约金融中心不仅在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管理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而且在国际间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