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是南美最大的城市、最大的工业中心,圣保罗州首府,世界4座最大的都市之一。圣保罗州位于巴西东南部的西南方,东南濒大西洋,西、北界巴拉那河及其支流格兰德河,由645个市组成,面积24.86万平方公里,占巴西面积的2.92%;人口3,812.4万,占巴西人口的22.1%,是巴西和南美最大、最现代化的工业、商业、金融、科技和国际交通中心。圣保罗州各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大致比重为:农牧业4.1% ,工业42.7%,服务业53.2%。十九世纪末,因咖啡种植而兴起,1899年设州,是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州。工业生产占全国工业总值的50%左右,部门齐全,以钢铁、汽车、飞机、电子、化学、机器设备为主,并有纺织、食品、造纸、水泥、炼油等工业。咖啡、棉花、甘蔗、柑橘、柠檬产量均居全国之冠。畜牧业发达。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四通八达。圣保罗州是巴西的服务业中心,占全国服务业产值的42%。其中,60%集中在大圣保罗城市区。该地区人口、社会和工业活动非常活跃,企业和最终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市场规模很大,除了公共服务之外,还包括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服务等。

圣州首府圣保罗也是巴西和拉美的金融中心,一些国际著名银行驻巴西总部和国内各大银行的总部均设于此,银行体系发达完善。各银行在全州设有4428个分支机构,银行大都实现了联网,自动化程度较高。自1988年金融开放后,外国银行大量涌入。全州储蓄和业务占全国的46%43%。全州银行机构有5000,其中大圣保罗地区有2000家,圣保罗市有1600家。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圣保罗金融中心的排名为43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