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热内卢州位于巴西东南部,北临圣灵州,西临米纳斯吉拉斯州,西南临圣保罗州,东南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636公里。面积4.3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0万,城市人口占95%以上。沿海低地气候湿热,内地高原气候温和,重要河流有帕拉伊巴河等,拥有巴西最大的海港。里约热内卢州不仅是巴西乃至南美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巴西及南美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素以巴西重要交通枢纽和信息通讯、旅游、文化、金融和保险中心而闻名。同时,里约州是巴西第二大工业基地。工农业和服务业均甚发达,服务业产值占GDP比值达70%以上,就业人口约占37%。工业以钢铁、纺织、食品、印刷、石油化工为主,有石油、铝土、铁、煤、大理石等矿产。渔业和盐业兴盛,农业主产甘蔗、柑橘、香蕉、蔬菜、棉花、水果、稻,饲养牲畜。水、陆、空交通发达。里约州是巴西的信息中心,通讯产业独树一帜,为全国手机密度最高的州,许多大型通信公司的总部也设在此地。里约州还是继圣保罗州之后巴西第二大贸易中心和货物集散地。不仅汇集了巴西和国际的主要跨国大公司,巴西外贸局、贸易保护局等政府外贸机构及巴西质量监督管理局、巴西地理统计局、巴西工业产权局、巴西石油管理局等诸多官方机构都设在里约。里约食品交易所日成交量40005000 万美元,巴西各超市的食品60%在这里采购成交。

里约号称巴西半个金融中心。巴西银行、联邦储备银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布拉德斯科银行 、伊塔乌银行、桑塔德银行、联合银行、阿姆罗银行、波士顿银行、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等巴西和世界著名金融机构在里约都设有分支机构。里约证券交易所年成交量10亿美元。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里约热内卢金融中心的排名为47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