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位于波斯湾中部,界于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之间,距卡塔尔西海岸28公里,距沙特阿拉伯东海岸24公里,由36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最大的是巴林岛。巴林面积750平方公里,人口119.5万(2012年万人,阿拉伯人约占60%,绝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英语也广泛使用。巴林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2200万吨,天然气储量1182亿立方米。今日巴林,景色秀丽,四季如春,素有“海湾明珠”之称。自古以来,天然的涌泉散布境内各处,神赐之水与灿烂的阿拉伯阳光所孕育的天然椰林点缀各地,成为东西来往的淡水供应地,历久不衰。巴林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拥有良好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如朱菲尔海军基地和穆哈拉克空军基地。今日的巴林,实已成为中东的金融和航运中心。

巴林的金融业非常发达,是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余两大支柱为工业和旅游)。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巴林排名第46名,被誉为“中东的香港”。巴林虽然是个小国,但是金融机构数量众多,金融资产规模雄厚。截止2007年底,证券投资基金金额超过了200亿美元,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中最大的投资基金经济体,还是世界第十大银行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