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首都和第一大城,也是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全市由大小十四座岛屿和大陆上的乌普兰和南曼兰地区组成,所以是一个多岛之城。城区水道纵横,市内古老的中世纪建筑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旁,密如蛛网的河道里,快艇穿梭往来,不亚于素以水上城市著称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因而也被誉为“北方的威尼斯”。目前,斯德哥尔摩市郊已建成坦斯塔、基斯塔、切霍尔姆、林肯贝、布兰德贝根、法斯塔、波契卡、胡斯贝、阿卡拉和霍德林格等十个卫星城市。它们连同市区在内,被统称为“大斯德哥尔摩”,面积达2590平方公里。服务业是斯德哥尔摩最大的产业,提供了大约85%的就业职位。几乎没有重工业在斯德哥尔摩,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大都市之一。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从1901年开始,每年12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获诺贝尔奖者授奖,并在市政厅举行晚宴。

斯德哥尔摩也是瑞典的金融中心,瑞典主要的银行的总部都在这里。如瑞典银行瑞典商业银行和北欧斯安银行。大部分保险公司如斯堪的亚保险公司(Skandia)的总部和瑞典股票交易中心也设在斯德哥尔摩。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斯德哥尔摩是全球排名第36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