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属维尔京群岛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背风群岛的北端,距波多黎各东海岸100公里,与美属维尔京群岛毗邻,是一个自治管理、通过独立立法会议立法的、政治稳定的英属殖民地,它已经成为发展海外商务活动的重要中心。英属维尔京群岛是加勒比海区内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常被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经济的“两大支柱”。从政治层面上,旅游业显得较重要,因为旅游业能创造较多的就业空缺,又由本地人营办为主,而且更可以带动其他行业(例如出租车司机和街头小贩)的发展。目前旅游业占上全国收入的45%。离岸公司的注册也为群岛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截止2004年,有逾550000所公司在当地注册。据毕马威会计师楼在2000年为英国政府就离岸司法所作的调查所示,全球41%的离岸公司皆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由于在群岛注册公司后可省免不少税项,因此当地一直被外界称为“避税天堂”。但自2001年开始,英属维尔京群岛当局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金融服务委员会,对该地的金融服务业加以管制。

在经济层面上,金融服务业则远显得重要。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近50%的政府收入都是直接来自离岸公司的牌照费,此外,来自信托业员工直接或间接缴纳的薪工税,也为政府库房带来很可观的收益(信托业薪酬水平比蓬勃的旅游业还要高)。根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英属维尔京群岛金融中心的排名为34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