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早期译为威灵顿,新西兰首都,新西兰全国第二大城市,是大洋州国家中人口最多的首都。面积266.25平方千米,人口44.9万(2006年),是新西兰第三大人口居住区,占新西兰总人口的11.3%。惠灵顿地处新西兰北岛的南部,扼库克海峡咽喉,处于全国的中心位置,是往来南北二岛的交通枢纽。惠灵顿三面青山环绕,一面临海,怀抱着尼科尔逊港——世界最佳深水港之一,是新西兰地理、文化和政治中心,城市紧凑,文化气息浓厚并充满了个性。城市位于港口和小山之间,市区步行就可逛遍,商店、咖啡馆、交通、住宿和市区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市内,步行非常方便。来惠灵顿的游客可以参观博物馆、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和美术馆,包括享有很高声誉的蒂帕帕国家博物馆。惠灵顿附近群山连绵,满目苍翠,碧海青天,景色季丽。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惠灵顿气候温和湿润,是南太平洋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人口约45万,与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同为大洋洲的文化中心。在全球宜居城市中名列第12位(英语城市为第4位,2007年)。

在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调查过程中,由于惠灵顿的问卷调查为达到有效数量,故未列入正式排名,但其金融业也较为发达,尽管综合实力与伦敦、纽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与苏黎世等专业金融中心相比,金融中心的特色也不足,但总体来看,惠灵顿的金融业仍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