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全称马耳他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lta),首都瓦莱塔。马耳他位于距意大利西西里岛南方90公里的地中海中部,有“地中海心脏”之称。全国共由5个岛屿组成,面积316平方公里,其中马耳他岛最大,面积为246平方公里,多天然良港。人口40.6万(2006年),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每平方千米约1250人。马耳他自然资源贫乏,矿产资源仅有石灰岩,又因为土层浅薄,缺乏灌溉水源,农业不发达,农副产品尚不能自给,粮食、肉禽等主要依赖进口。马耳他经济依靠加工制造业(主要是电子、纺织)、旅游业和国际贸易。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几个世纪来先后被不同的军事力量征服和统治过,在冷战期间,曾作为美国及苏联之间高峰会的场地。在200451日,马耳他成为欧盟会员国,在2007722日加入欧元区,在20071221日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

近些年来,马耳他金融业迅速发展,尤其是银行业,在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在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马耳他金融中心的排名为71。根据2013-2014全球经济论坛健全银行体系的178个国家中,马耳他排行14位。目前,马耳他共有约18家商业银行,各银行机构可以混业经营,即各银行机构对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等均可经营。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