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Montreal)位于加拿大渥太华河和圣劳伦斯河交汇处,全市面积为1677平方公里,人口162.07万;大都会面积4259平方公里,大都会人口超过370万,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与欧洲联系紧密,受欧洲文化,特别是法国文化影响较大,是典型的英法双语城市。蒙特利尔被世人认为是集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为一体的城市,是散发欧美魅力的北美“浪漫之都”。作为连接欧洲和北美洲门户海港,蒙特利尔是欧洲与美洲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基础设施齐全,交通运输便利,与纽约、芝加哥、多伦多在同一时区,拥有通往全球各大城市的直接航班,航运与海运交通非常发达。蒙特利尔也是加拿大重要的文化和商业中心,地位仅次于多伦多。是魁北克经济与金融中心。蒙特利尔富有创造力及语言多元化吸引了全球众多的追求商业利润又追求生活品位的投资者。作为魁北克省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同时也是公认的技术中心,是世界级的工业集群基地,汇集了11所高等教育机构,培育出了众多的高技能、多语言的高素质人才。

金融业对蒙特利尔来说至关重要,区域优势明显,在全球金融中心中属于“区域金融中心”,即在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管理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蒙特利尔是全球知名的宇宙飞船、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但金融业的经济地位显著,金融业中金融服务机构达到3000家,金融就业岗位接近10万个,在蒙特利尔的四个主要经济部门中排名第一。蒙特利尔金融特征鲜明,这与加拿大整体的金融产业特征(全球最稳定、最安全的银行体系)相似,蒙特利尔金融机构以银行集团为主,并且银行集团的特征显著,均属于混业经营类型,其业务涉及金融产业各个方面:证券、基金、人寿保险等。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蒙特利尔金融中心的排名为18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