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是爱尔兰的首都,也是爱尔兰岛上最大的城市。从地理上看,它是都柏林地区的中心,靠近爱尔兰岛东岸的中心点,位于都柏林郡的丽妃河河口。历史上对都柏林的最早记载始于公元140年,其最早的居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从17世纪开始,都柏林在Wide Streets Commission的帮助下开始迅速扩张。后来历经逐步扩张,都柏林一度成为大英帝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1916年,复活节起义使都柏林变得很不稳定,英爱战争和爱尔兰内战更是给该城市造成了很大损失,很多精美的建筑被毁于一旦。二战之后,都柏林还是一个相对比较过时的首都,现代化发展十分缓慢,直到20世纪60年代起才开始略有起色。不过,最近几年来,都柏林的城市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目前,都柏林是爱尔兰最大的港口,其进出口贸易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每年离港船只达5000艘;也是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城市,有酿酒、服装、纺织、化工、大型机器制造、汽车、冶金等工业,都柏林地区还是爱尔兰的经济中心,并在在凯尔特之虎时期国家经济的快速扩张的最前沿;还是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素有“欧洲的硅谷”之称。另外,都柏林还是爱尔兰的文化中心,被誉为“作家之城”、“文学之城”。在这里,出现了如斯威夫特、王尔德、萧伯纳、叶芝、乔伊斯、贝克特、希尼等很多久负盛名的艺术家和作家,其中更有四位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都柏林还是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著名的约纳公司1991年诞生于都柏林大学这家以开发软件为主体的公司十年来获得了飞速发展,摩托罗拉、《金融时报》、波音等世界知名的大公司都在使用约纳公司的产品。它是爱尔兰经济成功的典型代表。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都柏林是全球排名第52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