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 (Vancouver),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是加拿大仅次于多伦多、蒙特利尔的第三大城市。地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南沿海的布勒内湾和菲莎河口的三角洲之间,加、美边界北侧,背靠海岸山脉,面向乔治亚海峡。温哥华气候温和,四季宜人,是全加拿大冬季最暖和的城市。温暖的气候使得温哥华港成为天然良港——冬季不结冰,再加上地处亚洲与北美洲之间门户的优势地理位置,温哥华港成功地发展为加拿大第一大、北美第四大港口。怡人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和太平洋沿岸贸易中心的地位,使得温哥华深受世界各地移民的青睐,族裔结构也渐趋多样化。温哥华是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工商、金融、科技和文化中心,经济呈高度多元化。传统优势产业中,木材加工依然占据主要位置,此外农业、矿产资源业等优势明显;得天独厚的气候与自然条件,成就了温哥华发达的旅游业,仅餐饮与住宿两项从业人员已占据就业人数的8.5%;加拿大第一大、北美第四大港口的地位,使得温哥华港成为整个加拿大最为繁忙的港口之一,国际航运业空前繁荣;开放的金融服务业作为温哥华另一支柱产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在整个加拿大仅次于多伦多;近年来软件开发、生物科技和电影业等行业的发展也相当蓬勃,温哥华成为北美继洛杉矶及纽约市后的第三大制片中心。

金融业不仅是温哥华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其主导产业之一。发达健全的金融业自身在为温哥华的经济创造巨大产值的同时,也为当地的航运、资源等支柱产业提供着重要的资金支持,并且对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生命科学及数字媒体等新兴产业的起步,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温哥华金融中心的排名为15,被定位为跨国性的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