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是马来西亚联邦的首都,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面积达243平方公里,人口超过百万,约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1/17,它是终年夏天的热带城市。“吉隆坡”马来语的意思是“泥泞的河口”。1857年,华侨来此开采锡矿,后逐步发展为城市。1896年成为行政首府。吉隆坡既有现代化大都会的豪华气派,也不乏古色古香的迷人风韵,风俗传统别具特色,多元文化活力无穷。全方位凸现了马来西亚多民族和睦共存、开拓奋进的独特魅力。城市建筑独具特色,市内古老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各式建筑和谐并存,互相映衬。市内树木苍翠茂盛,风光绮丽,热带植物繁花似锦,争妍斗奇,象征着这个多族裔社会的欣欣向荣,多民族的和洽共处。马来西亚不仅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也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在吉隆坡,清真寺以及佛教、印度教的寺庙比比皆是,就连基督教的教堂也有17处之多。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政治、经济、金融、工业、商业和文化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吉隆坡排名第38名。尽管其综合实力与纽约、伦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在全国金融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