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首都、南半球最大的城市、大西洋岸重要港口,也是阿根廷联邦区所在地,市区为一条从港口流向西南方的小河及环城公路环抱,同附近的22个卫星城镇组成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布宜诺斯艾利斯东临拉普拉塔河,西靠“世界粮仓”潘帕斯大草原,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海拔25米,地处南回归线以南,气候温暖,终年无雪。年平均气温166摄氏度左右。四季温差不大。年平均降水量为950毫米。布宜诺斯艾利斯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若包括郊区,面积达4326平方公里,人口则有1383万人左右,约占全国人口的13以上,是南半球仅次于圣保罗的第二大城市。居民98%为欧洲移民后裔。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的设施先进,有多个深水港区。码头总长9千米,年吞吐量2600多万吨。布宜诺斯艾利斯海运发达,有多条航线直达各大洲的主要港口。

布宜诺斯艾利斯不仅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也是经济、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全市拥有八万多家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享有“南美洲巴黎”的盛名。此外,20世纪90年代后,布宜诺斯艾利斯金融业发展很快,成为名列巴西的圣保罗和墨西哥的墨西哥城之后的拉丁美洲地区第三大金融中心。但由于近十几年来,阿根廷发生连续严重的经济危机,作为首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得到了最强烈的体现,由经济崩溃引发的大规模民众动乱在这里上演,受布宜诺斯艾利斯问卷评价数量不足影响,其不再出现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表中(出现在候补名单中)。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