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是意大利的西北方大城,也是米兰省的省会和伦巴第大区的首府,位于意大利人口最密集和发展程度最高的伦巴第平原上,是欧洲南方的重要交通要点,历史相当悠久,以观光、时尚与建筑景观闻名于世。米兰总面积约有1982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超过2000人居住。米兰是公认的世界时尚和设计之都,商业、工业、音乐、体育、文学、艺术及媒体皆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也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有“经济首都”之称,已同中国的上海结为姊妹城市。米兰是许多天才人物的故乡和艺术的摇篮,在情调上充满了世纪末的凄美。这里蕴藏着大量宝贵的文化艺术遗产和著名古迹,哥特式建筑的最高杰作大教堂和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等数不清的历史遗产。所谓的“米兰时尚”亦即世界流行的最尖端的代表,今日世界的流行甚至可以说是以米兰为前沿阵地的。

米兰亦是名符其实的金融中心,集中了全国90%的金融交易。这里有欧洲闻名的全意证券交易所-米兰证券交易所、意大利商业银行、意大利信贷银行及伦巴第储蓄银行等总部都设在米兰。除此以外,还有130家各类银行、900家银行分支机构、46家外国银行分行(包括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此营业。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米兰是全球排名第70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