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欧洲北部城市,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并且还是挪威的航运、工业以及金融中心。奥斯陆位于挪威国土南部,座落于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整个城市濒临迂回曲折的奥斯陆峡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既有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又有依托高山密林的雄浑气势,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奥斯陆人口约56万(2008年统计),面积457平方公里,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奥斯陆港是世界闻名的不冻港,挪威最大的港口,该城市航运业发达,有一百三十多家航运公司及一流的造船厂,挪威全国一半以上的进口商品都要经过奥斯陆转运。

奥斯陆是挪威的金融中心和货币政策中心,挪威中央银行就坐落在这里;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是挪威唯一的证券交易所,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世界第二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挪威养老基金的总部设在奥斯陆,并由挪威中央银行负责管理,基金的资金规模仅次于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奥斯陆是全球排名第65的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来一直有下滑趋势。奥斯陆在GFCI中被归类为“本地多元化”金融中心,即金融业种类齐全,但是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有限,与其他金融中心联系较少,并且与苏黎世、都柏林等专业金融中心相比,金融中心的特色不足。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