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Vienna),奥地利的首都,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面积414.65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以上。维也纳位于奥地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维也纳盆地之中,三面环山,波光粼粼的多瑙河穿城而过,四周环绕着著名的维也纳森林。维也纳是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既有“音乐之都”的盛誉,又以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被称为“建筑之都”,以历史悠久被称为“文化之都”,以精妙绝伦的装饰而被称为“装饰之都”。维也纳是奥地利共和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奥地利联邦议会、国民议会、总统府、总理府、国家政府各部委和最高司法机构都聚集在这个城市里。同时,维也纳市还享有重要的国际地位。联合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都在维也纳设有办公机构。

维也纳是奥地利的金融中心,世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2004年欧盟东扩的背景下,许多外国大企业或银行将他们在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业务交由维也纳的分部处理,或者在维也纳开设代理机构,从维也纳出发开发中欧和东欧市场。有些外国企业则收购在维也纳的奥地利企业以便进军中欧和东欧市场,比如荷兰饮料大亨喜力收购奥地利最大的啤酒公司,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收购奥地利信贷银行(Bank Austria Creditanstalt)。而奥地利本土大企业也多将总部设在维也纳,其中包括奥地利几乎所有的银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AG)、全球最大制砖商维内贝格(Wienerberger)和奥地利电信公司(Telekom Austria)。维也纳证券交易所是奥地利的唯一一所证券交易所。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维也纳是全球排名第35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